輕症在家注意兒童 藥師建議家庭常備藥

萬紹安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出現首幼童新冠重症個案,對家長來說,沒打疫苗的小孩,該怎麼預防新冠病毒,昨(16)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家裡準備「普拿疼」就好;但專業藥師強調,普拿疼的主要成份「乙醯胺酚」是退燒藥,其實無法治療咳嗽和流鼻水,另外小朋友使用「水劑」會比較好吸收;也建議家長,家裡常備額溫槍,替小朋友把關。

台灣出現第一起兒童重症個案,2歲小男童確診直接送加護,讓不少家長很緊張,擔心小朋友沒打疫苗,少了最有力的保護,醫師說,小朋友確診重症的比例,其實跟家庭群聚有關, 醫師李秉穎說:「如果你進入病毒的量越多的時候,他的潛伏期越短發病也可能會更嚴重,所以我們以前也有觀察到說,水痘的小孩子如果在家裡面,你有另外的兄弟姊妹也得到的話,那第二個水痘的家中病例會比較嚴重。」

為什麼重症牽涉很多因素人體狀況,病毒量多寡進入人體病毒越多,潛伏期越短越嚴重,所以水痘也是第二個兄弟姊妹得越嚴重,家中有確診大家要提告警覺,16日指揮中心也歸納出,兒童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然後發燒以及就是說,可能有全身倦怠。」

一般常見的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全身倦怠,小朋友抽搐意識不清全身性感染等,小朋友發燒不知道,藥師建議家長應該要在家裡準備額溫槍,確保安全,除了備上額溫槍,家中常備藥必不可少,藥師建議,小朋友不適合吞藥丸,因此準備水劑最合適, 藥師沈采穎說:「小孩跟大人要備的常備藥,差不多類似就是說退燒流鼻水,等等的這些藥,只不過小朋友他要用藥水。」

基本上就是發燒咳嗽流鼻水,這幾個藥局都會有小朋友好吸收,準備藥品以水劑為主,除了治療發燒的乙醯胺酚,還有咳嗽、流鼻水糖漿,另外有的小朋友會拉肚子,所以也要準備等滲透壓的電解水,指揮中心強調,小朋友的防護力比較低,與不特定人接觸就有風險,很多小朋友身體不舒服卻不知道要說,這時候家長只要多一分小心,就能讓寶貝免於病毒侵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