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家長頭很大 醫:參考國外留校檢測

遠距教學家長頭很大 醫:參考國外留校檢測 | 華視新聞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災連連,本土COVID-19確診個案已連10日破千,不少學校學生傳出確診,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從4月25日起一週實施國高中職擴大遠距教學演練。對此,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表示,隨著校園傳播影響學生上課,會是很嚴峻的課題,因此他參考美國調整過的校園策略呼籲指揮中心調整台灣做法。

姜冠宇在個人臉書分享美國留校檢測標準(翻攝/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在個人臉書分享美國留校檢測標準(翻攝/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在個人臉書分享美國留校檢測標準(翻攝/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在個人臉書分享美國留校檢測標準(翻攝/姜冠宇臉書)
 

可不用遠距教學? 醫:參考美國TTS做法

姜冠宇近日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疫情升溫,校園停課標準都是以班級為單位,隨著校園傳播影響,將會是嚴峻的課題。他舉例美國調整後的校園策略「Test to Stay(留校檢測)」的效益,考量到在學校接觸確診者的學生都必須在家裡隔離,可能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所以如果確診者、接觸者在相處過程中都有戴口罩,且為無症狀的話,就可以繼續到學校上課,就是所謂的「TTS」。

姜冠宇說,按照馬薩諸塞州的計畫,TTS的實行方式是,接觸者在校都要帶著口罩(無論室內或室外),必須無症狀,留校並每日接受快篩,持續1週,只有在檢測呈陽性食材進行隔離。此外,有潛在症狀的人每天都會接受快篩,只有在檢測呈陽性後才會被隔離,以上條件必須都符合才能留在學校上課,且不可以參加課後活動。

確診人數略為增加 但學習天數損失減小

根據姜冠宇發表在JAMA期刊的研究分析,在沒有實施TTS的校園管理,如果想要完全避免感染就要仰賴完全遠程學習、不然就是輪替上課。

而研究顯示,在小學,完全遠程教學作為基準,預計每天額外 9.4 次感染;TTS與完全遠程教學相比,發生傳染案例略多,預計每天額外 11.6 次感染,在疫苗接種率為 50% 的中學中,完全遠程教學預計 17.9 次額外感染,TTS則是 20.4 次額外感染相關,就結果來看感染案例還是增加,只是隔離天數整體減少了。

研究指出,沒有實施TTS時,預計每位學生每月平均都是1.0天的隔離天數;而實施TTS之後,每位學生每月的隔離天數平均降到不到0.25天,即使在社區傳播高且通過每週篩查發現病例最多的情況下也是如此。雖然投在學園測試會增加支出,但這些成本可以通過減少目前由父母和其他托育人力承擔的成本,與教育時間損失相關的費用來抵消。

不同地區做法不同 醫籲:必須因地制宜

姜冠宇表示,這樣的預估和2021年在英國進行的測試留置計劃隨機對照試驗一致,該試驗是在每週兩次篩查的基礎上進行的。但姜冠宇認為,在不同區域可能會因為不同學校層級、當地發病率、措施配合度而有所不同。在不同的國家,做法也有不同的報告。

最後姜冠宇也強調,過多的停班停課會造成家長很大的負擔,看到指揮中心有家長防疫假相關擬定措施就可以略知一二。他認為這也是高峰期校園可行的措施,再看看台灣要怎麼調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