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買多賺多? "惡意複保"恐拒賠

廖翊庭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增溫,防疫保單掀起一波下架改版潮,因為去年銷售403萬張的500元台產「防疫神單」,累計理賠金額已經高達19.6億元,讓其他業者剉咧等,最近確診案例又爆增,未來理賠狀況實在難以預料,現在有民眾為了請領理賠金,揪團到外縣市做PCR採檢,甚至故意跑到高風險區域,不過保險經紀人就表示,保險公司當初就是經過精算,不應該賣出保單之後才更改理賠條件,讓民眾權益受損。

疫情延燒至今超過2年,為了轉嫁風險,有隔離保障的防疫保單大受歡迎,2021年台灣產險推出,保費500元,只要收到隔離通知書就理賠10萬,總共賣出403萬張,累計理賠了19.6億元,最後還是以虧損收場,但如今國內疫情大爆發,本土確診數不斷攀升,防疫保單買氣再度大增。

保個2到3家,保隔離5萬,現在沒了防疫神單,反而出現改版下架潮還有一堆亂象,日前還傳出有民眾為了領防疫險,看雙北的篩檢量能吃緊,竟然揪團到基隆社區篩檢站採檢,篩篩看自己有沒有確診,這樣的行為也讓市長林右昌痛批,心態相當不可取,還有財經網美在臉書上分享,有一家人狂買16張防疫保單,結果確診,總共可領160萬保險金,讓大批網友驚呼,根本是「超前部署」,不過也有人提醒,惡意複保可能會拒賠。

保險經紀人邱詩情說:「用以小博大的心情來看這張保單,他覺得他買多家一定划算,在設計上的時候,他就必須要去想過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就應該要有一些限制出來,而不是現在疫情變爆發的時候,然後才來去限制很多民眾,主張這張保單一開始就是無效。」在算的時候就有精算師,應該要照著保單內容賠償才對,認定上就是依照政府發放的證明,理解大家都會想要多買一點,民眾多買個幾張保單,就想買個心安,但刻意到高風險地區,業者是可以拒絕理賠的,而目前保險公司的風險胃納量,已經超乎原先預期,這龐大的財務壓力,恐怕要等到疫情趨緩才能平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