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千劑兒童輝瑞疫苗 抵台供檢測實驗用

萬紹安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兒童疫苗開打,今(4)日上午有2千劑兒童輝瑞疫苗運抵台灣,但指揮中心證實這是實驗測試用,等一切沒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會有77萬劑到貨,屆時就會盡快來安排施打時程,同時指揮中心宣布,將兒童納入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的監測對象,掌握孩子打完疫苗之後的身體狀況。

打針痛痛,半劑莫德納疫苗才剛開放6-11歲兒童接種,2天後又有輝瑞兒童疫苗到貨,不過家長們先別急著換,因為4日先送到台灣的2千劑,只是「檢測實驗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2千劑不是拿來當做廣泛使用啦,是來當做檢測或是相關的實驗來做使用,如果以後萬一有需要實驗的時候,可以從這裡面直接來用,那當然是交給我們來用,那意思是說不用錢啦。」

首批77萬劑輝瑞兒童疫苗,開打時間還未定,但是擔心小朋友打疫苗,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可以先在家中準備一些常備藥品, 藥師廖仁睦說:「像他如果有些退燒藥水或頭痛的藥水,肌肉痠痛的藥水跟一些,流鼻水或咳嗽的。」

至於使用的劑量,因為每個小朋友體重差異,建議用藥前先諮詢專業藥師,藥師提醒,如果小朋友在接種完疫苗,出現精神恍惚、高燒不退的狀況,就要趕快送醫,另外,指揮中心也推出「V-WATCH」,讓家長能隨時回報小朋友的身體變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個年齡的兒童可能沒有手機,會經由父母的手機,到疾管家的介面來申請加入,孩童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的資料,來進行安全性的監測。」

從5月3日起,兒童和青少年都納入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的追蹤監測對象,接種後3天內必須完成註冊,在積極催出疫苗覆蓋率的同時,如何確保疫苗打進孩子身體裡,不會起激烈副作用,恐怕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能讓家長放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