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親友可代領藥 醫:應開放全台醫療院所

陳堯棋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本土確診數攀升,為了加快讓重症風險患者獲得治療,今(13)日開始,開放確診者親友代為領藥,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為求方便,親友代領藥應該要開放全台醫院院所,另外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3類對象快篩陽確診上路第2天,不少醫師仍表示視訊看診一個病人,需要花費20到30分鐘,如果不能拿出居隔單也無法進行判別,又有門診病人要顧,真的忙亂。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普通是確診才會這樣還有胸悶這些,你咳嗽會不會很凶?」醫生電話看診,關心確診者病情開立藥物,為了加快讓重症風險患者獲得治療,指揮中心宣布13日開始,開放確診者親友代為領藥。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親友我們只能選擇性相信,他是(確診者)本人的代表,他也瞭解這個病人的病情,今天我們假設對這個親友有疑慮,我會打電話給那個病人,問他說是不是誰誰誰要幫你拿藥。」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說:「(親友)領用藥物,他要確定勾選說他有沒有符合這個條件,然後看哪個風險因子這樣。」

另外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3類對象快篩陽經醫事人員判定確診,上路第2天一個病患平均要看2、30分鐘,也出現不少問題,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如果我電腦查不到(居隔單)我就不看了,我就沒辦法確認他的身份,我就不會繼續進行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確診者看完不限醫院診所,應該可以馬上領藥,特別是抗病毒藥物,但醫師可不是這麼認為,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的,他如果快篩陽性當然他也符合確診,就可以給(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非常貴藥物也有副作用,不是隨便用藥的,一定要符合高風險群才可以給。」疫情變化快速,防疫措施也跟著滾動式調整,希望都能給確診者最佳的醫療照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