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創"AI快篩辨識" 加速判定省時省力

孫慧娟 榮昊北 劉漢生 報導  / 高雄市

台南市今(13)日新增2342例本土個案,還傳出有2名議員快篩陽性,而昨日「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新制正式上路,但有診所醫師反映,出現身份難舉證、操作流程複雜等情況,避免類似情形影響民眾視訊看診速度,台南市首創AI快篩影像辨識,系統以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快篩試劑,確認民眾身份和快篩陽性後,加速確診判定。

醫師、民眾上線透過遠距視訊看診,不過,問題來了,螢幕另一頭的人,是否屬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防疫這三類人,身份認定就讓醫師好苦惱,還有民眾秀出來的陽性快篩劑,到底是不是屬於看診者也難以判斷,5月12日居家隔離等3類對象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新制上路,進入第二天基層醫師出面說心聲。

耳鼻喉科診所發言人說:「這個政策是有點倉促,但是我們還是得要,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診療的醫師他可以透過,虛擬健保卡查詢(看民眾身分),另外民眾也可以出示,如果有居隔居檢通知書的話。」

針對新制,台南市推「臺南共照雲」系統因應,首創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快篩試劑,確認民眾身份和快篩陽性後,直接安排連結醫師視訊看診,加速確診判定,台南市衛生局主秘陳淑娟說:「當這個量非常大的時候,它(AI)可以很迅速的,給予初步的判斷結果,在我們的系統當中,他(民眾)就不用再去找,他相關的身分證明。」

視訊時民眾要自提居隔單,或醫師得透過多重系統認證看診者身分,流程上比較耗時,「臺南共照雲」能減少這些繁複程序,減輕第一線防疫人員負擔,也能更迅速提供民眾及時醫療需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