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視訊診卡關 醫曝4大問題

雷雅 陳堯棋 黃瑞麟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昨(12)日上路的「快篩陽=確診」盼能舒緩緊繃醫療量能,限定3類對象經醫師視訊認定後即可視同確診,不過有醫師實際操作卻遇到4大問題,尤其掛號沒有自動把關機制,許多非三類的人被退掛,加上的LINE都不是中文名,醫護花了一堆時間都在對人名,耗時耗力一團混亂。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修銓說:「我可能要看一下你的健保卡,要確認身分一下。」你有那個健保卡嗎,好不容易掛進了視訊門診,但第一關確認身分就卡關,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如果我電腦查不到(居隔單)我就不看了,我就沒辦法確認他的身分,我就不會繼續進行下去。」

快篩陽視同確診原本立意良善,但政策剛上路仍一團混亂,醫師點出醫院端遇見四大的問題,包含難以確認身分,沒有明確的掛號把關機制,導致非指揮中心規定的三類人通通來掛號,醫令系統也該一起調整為統一平台增加效率,最麻煩的是視訊看診通常採用LINE,但偏偏私人的LINE名稱都非真名,導致醫護難以核對名字作業變得繁瑣。

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那醫護人員這邊也需要一點時間,所以你一天下來可能看起來,好像人不多接近40個人,事實上已經花掉一整個下午,所以說未來在高峰期,更多人在居隔可能1個診50個,我覺得一個下午診可能會做到晚上去。」一個病人至少要花上2、30分鐘,醫師也擔憂要是進入高峰期,根本應接不暇,建議醫令系統要有統一平台,民眾在視訊看診時,LINE名稱能夠使用本名,並且加上看診日期,減少醫療人員的困擾,也能增加看診的品質和正確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