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萬人可居隔0+7 病毒擴?醫:2周關鍵

陳堯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宣布,今(17)日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只要打滿3劑疫苗,就能夠採取「0+7」以篩代隔,只要出門前2天快篩陰性,就可以正常出門上班,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0+7的政策是政府要往共存走的明確信號,就會增加一些感染風險,呼籲民眾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而中研院院士何美鄉則表示,未來確診數的多寡不再是重點,疫情要走向終點,光靠疫苗保護力還不夠,要再加上一些自然感染,同時避免出現重症死亡個案,要將「超額死亡」降到越低越好。

醫生視訊問診關心居隔民眾的健康,指揮中心宣布17日開始,確診者打滿3劑疫苗的同住家人可以不用再隔離,改「0+7」以篩代隔,只要出門前2天快篩陰性,就可正常出門上班,只是這樣做真的安全嗎?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居隔)前3天本來風險就不是特別高,因為它還有一個潛伏期,所以我想只要大家繼續維持目前的防疫習慣,從3+4改成0+7,即使增加風險也是有限的。」

即使增加風險也是有限的,黃立民呼籲民眾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另外醫師認為,0+7政策上路後疫情一定會擴散,除了需要配套措施,醫療體系是否能負擔,必須觀望未來2周的疫情變化,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共存跟減災這條路,第2個打疫苗跟不打疫苗,是會有差別待遇,這個信號蠻明顯,大概大方向都確定了,其實全世界都是走這個方向。」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要走到疫情的終點,就是要累積足夠的人有免疫力,光靠疫苗是不行,一定要再加上一些自然感染,期盼感染的人都是健康跟有打疫苗的人,它都是輕症都會好起來,這是我們最好的路徑。」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強調,未來確診數多寡不再是重點,現在要將疫情期間的「超額死亡」,降到越低越好。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超額死亡就是一個穩定的人口,有一個每一年穩定的死亡數字,把過往十年的平均死亡數字,跟疫情期間的死亡數字來做一個比較的話,看是比平均值多還是低,我們過去2020加2021(年),我們超額死亡還是呈負數(負成長)的。」(負成長)防疫政策隨著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但關鍵還是要高風險和長者,把疫苗打好打滿,才能避免重症死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