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電動自行車"飆120km 無牌照難取締

改裝"電動自行車"飆120km 無牌照難取締 | 華視新聞

黃品瑄 薛松乾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不少人都會選擇用電動自行車來代步,但違規亂象卻層出不窮!尤其最近還出現「黑心拼裝車」,讓原本不能騎快的電動車,可以飆到每小時120公里,而且電動自行車沒有牌照,也讓警方在取締上困難重重,但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騎電動自行車有年齡限制,得要年滿14歲,車子也必須掛牌才能上路。

員警說:「怎麼沒有開燈忘了開啊。」不是沒有開燈,就是沒戴安全帽,大家騎電動自行車違規亂象百百種,甚至還有人改車飆速,明明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25公里,但改裝之後甚至能飆到每小時120公里,有不肖業者拿中國零件,把鋰電池、馬達和控制系統通通換掉,讓安全性出現問題,非當事車行業者廖明輝說:「如果來路不明的產品,它相對到底在保護的機制有沒有那麼的透澈,這是的確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包括比如說它保護的機制,本來你可能在(電池)充飽的時候它要截停,它又沒有辦法截停繼續給予它的充電,它所開始累積到一個它臨界點,就會產生一個爆炸的一個現象。」

騎著黑心拼裝車,在路上亂飆速很可能發生意外,但因為沒有牌照,就算測速器拍到也沒有用造成執法困難,新北交大執法組分隊長江柏欣說:「那現階段我們警方的一個作為,就是會去針對未經審驗合格的車輛,去做一個加強攔查的動作,那如果發現它是未經審驗合格車輛,我們會去做一個扣車沒入的一個動作,那如果有明顯改裝的情事,我們會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2條2項去做一個告發。」根據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從去年到今年5月18日,電動自行車違規事件就有3800多件,而立法院在今年4月,也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14歲以下不得駕駛電動自行車,而且必須領牌照投保強制責任險,實施後緩衝期一過,違規最高可處3600元罰鍰,可別為了享受高速快感,就拿交通安全開玩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