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累計7例兒童重症3併發腦炎! 台大醫示警

方莉婷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幼童確診數也不斷增加,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已經出現7例的兒童重症,3例有腦炎症狀,其中有2例不幸病逝,1例還在加護病房治療。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疫情還沒到高峰,兒童腦炎是一個警訊;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也指出,全世界兒童確診出現腦炎還不常見,只在幾個亞洲國家有案例,不排除和基因或體質有關;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也提醒,腦炎一開始像感冒,只要孩童高燒、意識不輕,就要趕緊送醫。

孩子在診間外,穿著雨衣鋪上外套,卻還是止不住的顫抖,因為發著高燒,連血氧濃度都測不出來,但急診量能告急,只能無助的等待,一個多小時後,才進入急診室親子急門診,兒童防疫急門診外,嬰兒被媽媽抱著安心熟睡,但媽媽卻腳步沉重憂心忡忡,也有其他家長牽著小孩來到這裡等採檢。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已經累積7名兒童重症,有3人出現腦炎情形,其中有2人不幸離世,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個病毒室感染肺部的,感染腦部是比較少見的狀況。」之前流感也發生過,台灣跟日本流感都有一些腦炎案例,預後都很不好,目前香港也只有2例兒童確診引發腦炎,在全世界發生的案例不多,只在幾個亞洲國家出現,會不會和基因有關?邱政洵:「只有幾個亞洲國家有爆發過的話,確實是可以推論說跟某些基因好發性有關,至於實際的發生率多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數據。」

小朋友確診,家長應該要注意所謂的危險徵兆,大部分小朋友還是輕症,醫師提醒,只要孩子高燒不退、抽搐,或是嘔吐、活動力不佳等,家長就要趕緊送醫。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小孩子有明顯的嘔吐的現象,意識不清楚有抽筋的現象,再來就是嗜睡、高燒,這些都是腦炎的特徵。」雖然目前孩童確診還是以輕症為主,但家長對於腦炎徵兆還是不可輕忽,醫師也建議,要預防孩童重症,最好的方法還是打疫苗,5歲以下不能打疫苗的幼童,家人更應該接種疫苗,減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親愛的寶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