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賠光 金管會:業者自行增資應對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金管會統計,保險業者防疫保單的保費收入21.19億元,理賠金額卻已經多達25.82億元,確定賠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如果有需要,保險公司要辦理增資,而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望在26日全面上路,產險公會也在24日訂出防疫保單理賠指引初稿,但「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和「輕症居家照護視同住院」2大爭議,還沒有完全解決,金管會表示,先公布有共識的部分,快篩陽等同確診,等衛福部確認流程後,就會進一步說明。

本土確診不斷快速增加,防疫保單引發不少亂象,金管會也被點名應該要負起監理機關的責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作為一個政務官或者服務公職的人,有些比較跟事實不符的,我們當然要做釐清,可是其他很多就像各位媒體朋友,給我們很多建設性的建議,我們都要虛心指教虛心接受,因為政府都需要大家的監督。」

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已經送出但尚未核保的防疫保單還有大約100萬件,到5月23日為止業者的保費收入21.19億元,理賠金則是25.82億元,入不敷出保費收入已經確定賠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如果真的未來有需要增資,那部分的公司也有安排,再思考正式的程序,(尚未核保保單)6月底之前會完成,不會等到6月底才去確認,應該會逐周去了解。」

金管會認為保險公司該理賠就理賠,也說不會幫忙止血,隨著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望26日全面上路,而產險公會的防疫保單理賠指引初稿也在24日出爐,但業者擔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有道德風險,住院審查方面只擴大到在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等地治療視同住院,也就是輕症居家照護視同住院爭議還沒解決。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因為他們(產險公會)還在,尋求共識跟討論當中,所以等他們處理好就會對外公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快篩陽等同確診)我們還要確認,衛福部最後它整個的流程,所以確認流程出來之後,我們會再對外說明。」金管會強調由於疫情快速變化,等到衛福部針對快篩陽等同確診的流程公告後,就會立即處理,目前沒有辦法預設時間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