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長新冠比例達3成! 搶快溫補恐釀反效果

罹長新冠比例達3成! 搶快溫補恐釀反效果 | 華視新聞

陳堯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新冠確診數已突破350萬人,而且越來越多康復者出現長新冠症狀,根據中醫師觀察臨床收治個案,國內長新冠比率高達30%,大約每3個確診者就有1人會有長新冠。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不少確診者在解隔康復後,急著以白木耳、黃耆、山藥等溫補藥物來保養身體,或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反而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因為仍然有病毒殘留在身體裡面,建議快篩陰性後1個月內不要吃補,可經中醫師看診持續服用可殺病毒的處方藥物來清除病毒。

確診患者跟醫師說自己,髮量逐漸減少出現掉髮腦霧容易疲勞,這些都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以中醫師觀察臨床收治個案,長新冠的比率高達3成,不少確診者在解隔康復後,會不忌口的吃油炸辛辣或太補的麻油雞等,但其實康復後一個月內包括太補的藥材都不要吃。

中醫師陳潮宗說:「快篩陰之後只是你不會傳給別人,但是還是很高的病毒量,大概在28天內都有很高的病毒量,這個時候病毒還是會破壞我們身體的,一個免疫系統還有影響我們健康,當歸桂智肉桂西洋蔘人參,最常見就是他們吃西洋蔘,這時候反而把外邪留在體內,讓他造成再度的發炎情形。」

如果病毒還沒排除體外就立刻吃補,身體會再度引起發炎反應,容易導致長新冠發生,那麼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中醫師陳潮宗說:「金銀花可以抗病毒,像蒲公英抗病毒清熱解毒,像菊花像薄荷甘草,這幾味中藥材都是適合在快篩陰,2條線變1條線之後,1個月內喝的一個飲品或養生的茶飲。」

另外有醫師引用國外期刊論文指出,提高長新冠風險的因素,包括女性、高齡、肥胖、吸菸、使用電子煙等等,這些高風險族群,罹患長新冠的風險,最高可能提升到3.45倍。

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有一些慢性疾病在控制,或是說有抽菸史,這其實都會大大增加你的,ACE2血管上面的蛋白,那當然你如果事先有打過疫苗,有適度的免疫調節的話,比如說避免重症,發生長新冠的機會也會比較低一些。」

越來越多康復者飽受長新冠所苦,如果吃中藥調理身體,或採取其他方式都沒辦法改善,醫師建議前往康復者整合門診,進行進一步諮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