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毛病來! 一天喝水5000毫升"水中毒"

張庭瑜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連日高溫,多喝水補充水分,是預防中暑最好的方法,但是醫生提醒,水也不能喝過量,曾有一名病患覺得自己提不起勁,常常感到疲倦,後來發現,原來患者每天至少要喝,4000至5000毫升的水,最後才發現是水中毒。醫生提醒,水喝太多,會導致血液中鈉離子下降,恐怕會導致低血鈉。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穿著短褲短袖出門,為了避免中暑,可不能忘記補充水份,但是你知道嗎?喝越多水,可能越喝越累。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 曾經有一名雇主帶著外傭來看病,外傭表示覺得自己一直提不起勁,常常感到疲倦。雇主也說,這位移工不知道為甚麼超愛喝水,每天至少都要喝4000至5000毫升的水,最後檢查才發現是水中毒。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大量流失水份時,如果單純補充純水,還是可能造成低血鈉的情況。」

醫生提醒,待在高溫環境太久,可能出現會熱衰竭的情況,嚴重的話變成熱中暑、熱休克。而這時如果補充太多水份,反而容易造成血液中鈉離子下降,引發水中毒。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天氣熱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建議民眾,可能除了單純補充水份以外,還是要適度地補充電解質。」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呢?以一般體重計算,乘以30,就是一天喝水的量。醫生也說,水中毒並不是水有毒,民眾還是不要忘記喝水,若是出現中暑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情況,還是要盡速就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