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約聘制傷病患權益? 首要減輕醫療延續性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在彰基工作25年,日前無故遭院方不續聘,引起外界關注。在台灣,醫院主治醫師大多是約聘制度,如果沒續約,醫師就會離開轉戰他處!只是對於長期就診的病患來說,會不會措手不及呢?醫師表示,其實院方通常都會提前好幾個月告知醫師是否續聘,所以有充分時間做交接,醫師也不會在約滿前動比較積極性的大手術,以免有治療不延續的問題,而病患除了特殊狀況,看診通常不會非得跟著醫師走,而是考量離家遠近等因素!

台安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從恆春上來台北,我救回他一命就是心肌梗塞,他每天要到我台北門診就是凌晨四點起來,早上四點起來。」台安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一個台南的病人在台安醫院發生的,他幾乎快要死掉,三條線整個阻塞,幫他做很多支架把他打通就回來,後來有什麼問題,他都從台南專程來台北找我看病,我跟他講這個(狀況)在台南就能處理,可是他就只相信你。」

妙手回春只能這雙手,絕對不換手!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8年前從新北市淡水馬偕醫院,轉戰到台北市的台安醫院,身穿白色戰袍的他,看過上萬顆心臟,在台灣病患是不是都會萬眾一心,醫生走到哪他們跟到哪?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跟病情跟病人信任醫師,相對應的關係,或是距離的遠近,有莫大關係,某種特殊疾病非得要這醫師來診療,這醫師是專家那可能就另當別論。」

民眾說:「有人是醫師去哪看診他就跟去哪,你會這樣嗎,我是不會我就說這是有錢人才會這樣。」、「跟著他走我就要找他,一定要找他對他比較懂對症下藥。」、「我都去固定醫院因為比較近嗎,也是因為近他的藥和種種都很好。」醫師走不走,看的是那一張聘書,因為台灣大多主治醫師是約聘,如果沒續約走人,那他的病人會不會變成棄嬰,萬一碰上有手術,醫生會堅持下去還是揚長而去?

台安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醫院會跟醫師幾個月前先告知要不要續聘,如果在一些比較複雜的手術,或者是比較棘手的診療部分,基本上醫師離開之前,不會安排這種治療,留下這種燙手山芋給別人(接手)也是不好的。」

除非是突發性的離職,讓病患措手不及,醫生估算,台灣病患對醫生的忠誠度,大約只有10%,就算醫師告辭走人,因為很少死心蹋地,也就不會呼天搶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