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好熱! 健脾胃降火氣 中醫師:適量"吃苦"

許綾真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大暑是二十四節氣中重要的節氣之一,該怎麼吃,中醫師建議夏天不妨適量吃點有苦味的食物,不僅清熱,還能解熱祛暑、消除疲勞,其他像是鳳梨或含水量高的西瓜,或是蓮子、冬瓜等也有清熱降火的功效。

一整鍋苦瓜蘋果湯搭配肥嫩排骨湯頭清甜,天氣熱該怎麼吃,中醫師建議多吃苦,有助於開胃健脾降火氣,中醫師吳明珠說:「中醫的理論裡面,苦尤其是吃起來比較苦,苦瓜甚至有時候,吃一點沙拉的苦瓜,可以降火氣清熱的,消暑的時候相當重要。」其他像是苦瓜、苦菜、苦蕎麥等苦味食物,也有類似功效,但都不宜過量,台灣有句俗諺大暑吃鳳梨,也因為這個時節的鳳梨最甜美好吃,加上鳳梨不止解膩消暑。

中醫師也這麼說,中醫師吳明珠說:「肝火旺的時候口苦口乾,甚至於你的口氣就很重,這時候可以吃一點,有點酸入甘的,酸梅湯可以生津止渴,但是不要加太多糖,鳳梨這個也是酸的,甚至於奇異果,這些都是酸的,這可以幫助我們生津(止渴)。」其他像是含水量高的西瓜,有助於補充水份,食用蓮子或冬瓜,等具有清熱降火功效的食材,也要適量,最重要的還是多補充水分,才能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