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辣上火? 中醫師:小辣幫助流汗散熱

許綾真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這麼熱的天氣吃辣不會更上火嗎,但中醫師說,夏天適量吃辣反而能幫助身體「散熱」,將身體裡的暑氣、濕氣逼出來,另外還有多吃含水量高的水果,或是將蘆薈汁液塗在皮膚上,也能達到清涼降溫的效果。

夾起肉片,往麻辣鍋裡涮一涮,天氣熱麻辣火鍋店裡仍有不少顧客,夏季消暑別以為只能吃冰品,中醫師吳明珠說:「小辣點到為止,汗一出來可以吃一點辣,汗一出來可以消散我們身體的熱氣,在夏天來講他也是一個消暑的食材。」民眾說:「麻辣在越熱的時候,吃起來感覺讓脾臟還有胃口整個都會大開,特別是在天氣這麼熱,可是我們在裡面冷氣這麼冷的情況下,我們吃麻辣反而覺得更舒服。」

炎炎夏日適當吃辣,反而會覺得神清氣爽,不過腸胃弱的人就得多注意,中醫師陳潮宗說:「腸胃不好的人,吃了辣可能會引起胃痛或拉肚子,如果是要吃辣的話,一定要配合其他大量的食物,譬如說配合蜂蜜或者白飯麵搭配來使用。」

吃不了辣還有這些消暑選擇,搶眼的綠皮紅肉大西瓜,黃澄澄的芒果,炎熱夏日,容易中暑的民眾,也能將蘆薈汁液塗在皮膚上,達到清涼降溫的作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