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跨物種傳染 世衛籲猴痘患者別碰寵物!

吳憲昌 編譯  / 台北市

醫學期刊「刺胳針」指出,法國巴黎發生全球第一起猴痘「人傳狗」病例,而且感染犬隻胃部冒膿皰,世界衛生組織隨後修正防疫指南,呼籲猴痘患者,應與他們的寵物隔離,避免接觸。

肆虐多國的「猴痘」,在法國巴黎出現疑似首例人傳狗的病例,2名感染猴痘的男子,與他們同床共枕的寵物狗,不僅出現皮疹,而且胃部冒膿皰,最後被獸醫判定確診。傳染病專家博戈赫說:「猴痘病毒原本就從人類以外的動物傳遞開來,在最初疫區藉密切接觸傳給人類,所以不必很驚訝,像我們的寵物也會染病。」

報告指出,確診的是一隻義大利靈緹犬,飼主一直很小心不讓愛犬與其他人或動物接觸,但很可能是舔了飼主之後再舔自己,才導致感染。這宗人傳狗病例傳出,世衛以及美國CDC都著手修正防疫指南。美國記者說:「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更新了猴痘預防指南,確認狗等動物也會感染病毒,這是在法國發生人傳寵物狗的病例之後。」

在此之前,唯一在非洲以外區域的動物傳人病例,是美國有人被寵物土撥鼠傳染。專家表示,跨物種傳染並不令人意外。獸醫學院教授韋斯說:「通常動物需要隔離21天,這是比較理想的時間,如果寵物不小心感染,做完隔離可確保不會散播病毒。」像是別對著毛小孩咳嗽、打噴嚏,或者避免皮膚的接觸,一樣適用於猴痘防疫,最重要的方法不外乎保持距離,才能保護寵物與自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