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中國禁銷令 花農改場研發文旦加工設備

陳奕寧 陳書杉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中國對台灣文旦下達禁令,為了協助國內文旦銷售,花蓮農改場研發了一套加工設備,讓整顆文旦從皮到肉都能妥善運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特地到瑞穗視察新設備,估計收購400公噸,透過多元銷售管道,替台灣文旦找尋新的出路。

機器一往下,文旦的蒂頭立刻分離,短短兩秒就能處理好一顆文旦,隨著軌道前進,一粒粒飽滿又完整的柚肉,就被分離出來,省去一顆一顆撥的費工人力,隨著機器旋轉,文旦精油都收集起來,這套是花蓮農改場,全新研發的文旦加工設備,果皮果肉全都不浪費,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每一天可以處理4公噸的文旦柚,它不僅省工,在萃取的過程當中相對是比較衛生。」

機器每天可以處理4公噸,省工又衛生,花蓮縣瑞穗文旦產銷班第19班班長陳先生說:「往年的話我們全部以人工土法煉鋼,第一量也好做的品質都很少,機器的話絕對對我們有很大幫助。」

甜點爆米花,還有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品一字排開全都是文旦的再製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來到鶴岡文旦的產地花蓮瑞穗,為當地拉抬買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台灣一年的柑橘類總共產量有46萬公噸,外銷有1萬3到中國市場只有8千公噸,佔整個產量非常低,絕對要照顧好所有我們的柑橘類。」

中國禁止台灣柑橘類進口,每年都在等中秋佳節外銷的文旦,估計有1100公噸大受衝擊,花蓮縣府和農委會合作,找了10家業者,以每公斤10元的價格,收購400噸的滯銷文旦,製成多元加工品拓展農產品出路,力抗中國打壓的銷售壓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