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嫌犯想開車逃 "警界葉問":第一動作拉腳

李盈萱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大甲警分局,為了加強員警執勤安全,由一名曾經是保安大隊霹靂小組成員,被警界稱為「葉問」的陳昱佑當指導教官,他教導各種制伏嫌犯的方法,比如嫌犯開車要逃逸,員警不是去抓方向盤,而是要拉嫌犯的腳,讓他失去平衡,另外,針對遇到拿刀亂刺的嫌犯時,也要先保護自己重要部位,拉開距離,叫支援,如果都不行,就是逃命。

警員在警車上模擬歹徒想開車逃跑,另一名高大的警官瞬間抓住駕駛的腳,一路往車外拉,讓他失去平衡,台中市警局大甲分局技術教官陳昱佑說:「當他一跌倒,他的本能反應是平衡。」被拉住腳的駕駛,身體無法平衡呈現扭曲狀態,也無法開車。無法踩油門,也無法逃跑的駕駛,最終只能投降,不只抓開車逃逸的駕駛,還有萬一遇到像這次台南警察2死歹徒的正面攻擊該怎麼做?

面對拿刀亂刺的人,警官先防守拉開距離,再拿槍喝斥對方,叫支援想辦法壓制,這是台中大甲分局的警員訓練課程,示範破解嫌犯招數的警官名叫陳昱佑,曾經是霹靂小組成員,陳昱佑也教導員警打木人椿練「詠春拳」,因此被警員們稱為警界的「葉問」,經常傳授同仁遇到嫌犯想脫逃時如何讓對方就範,遇到拿刀亂刺時如何閃躲,如何抓人。

台中市警局大甲分局技術教官陳昱佑說:「那我們利用防護的時候,去做一個前踹的動作,去把他創造距離趕快使用辣椒水,那如果是真的沒有辦法,他一直在攻擊你的時候,其實我們用手去做一個防禦,避免你的重要部位被攻擊之後,我們會建議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制伏的話,你們就是趕快逃命。」陳昱佑強調,遇到想逃跑的嫌犯,要讓他失去平衡無法逃跑是關鍵,但千萬不要勉強或硬著來,否則受傷的會是自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