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單獨行動! 退休警憶當年"開槍奪先機"

林建鋒 謝憲宗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員警值勤突發狀況非常多,南投一名退休巡佐,回想從警34年的生涯裡,印象深刻的是就是7年前,在圍捕毒蟲時,對方不配合取締,開著賓士車試圖衝撞,他大膽開槍,才順利制伏歹徒,他也指出,警察遇到情況不明的時候,不要貿然前進,一定要等候支援。

車水馬龍路上,一輛警車開過來,2名員警下車,這時一輛藍色轎車從旁邊衝上來,2名員警都拿槍指著車子,一個人在駕駛座,一個人在副駕駛座,總共開了3槍後,副駕駛座的人伸出手,員警伸出腳用力踹了車門,副駕駛座一名男子下車雙手舉高,但駕駛座的人還是沒出來,員警一直拿槍對著他不敢掉以輕心。

這是發生在2015年3月8日,嫌犯開著藍色賓士贓車,在南投被警方攔查,因為車上藏有槍械、毒品想要衝撞脫逃,2名警員朝著車輪開了3槍,一直沒下車的駕駛,原來是因為臀部中彈。影片中的這名員警,現在已經退休了,從警34年,從基層一路做到巡佐,曾經當過所長,回憶起當年這場執勤是他警察生涯最驚險的一次。

退休巡佐顏輝銓說:「保持距離,馬上呼叫支援。」他說攔檢車輛時,眼睛應該緊盯駕駛,做出持槍警戒的動作,另外,一起出勤的同仁,應該站在不同角度的地方,才能留意後車門是否有人偷偷下車,如果狀況不明,千萬不要逞強,應該等候支援警力到場,如果近距離發現對方持刀要做攻擊(0703),退休巡佐顏輝銓VS.記者說:「我會往回跑馬上往回跑就好,(就像我這樣要攻擊你),馬上往回跑。」

遇到危急,先保護自身安全是第一,千萬不能輕忽嫌犯可能的威脅,這一次,看到台南同仁執勤遭遇攻擊殉職,他感到相當惋惜,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提醒所有警察同仁,遇到不明狀況不要以身涉險,能叫支援就叫支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