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水果外銷困境! 專家:拚精緻高單價路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中國多次的非關稅貿壁壘,我們的水果外銷到國外的通路受到阻礙,得要把原本大量依賴中國市場的貿易現況翻轉過來,就要開發更多的海外通路,不過要往國外發展,並不容易,因為依照現行國際上的防檢疫規範,進口國家可以以燻蒸、高溫低溫殺蟲,或是物理性除蟲等等方式,但經過這一番折騰,水果的品質受到影響,有的還會有整貨櫃報廢的風險;有專家建議,我們可以學習日本的做法,將外銷鮮果的定位,放在高單價族群,也就是以高品質、高價位的精緻水果為主;現階段台灣要做的,就是要想辦法,整合我們的冷鏈系統,把水果賣到更遠的地方,要一方面確保品質、另一方面也開拓新市場。

不愧是水果王國,台灣芒果賣到香港,銷路相當好,想買還未必買的到;除了在香港,日本超市也在櫃位上,貼上宣傳單,要來推銷台灣的鳳梨和荔枝,現場更是有不少饕客,一塊接著一塊試吃,讚不絕口,只不過想要在海外買到台灣水果,可沒那麼容易,包括日本,規定抽驗出東方果實蠅或其他害蟲,就要在當地燻蒸之後,才能上市。

澳洲則規定鮮鳳梨,得要先在台灣全面燻蒸,歐盟則是規定,從生產管理、採收、採收後處理都要記錄審查,全部認證通過之後才能進口,各國防檢疫規定百百種,以目前常見的除蟲法,包括以化學藥劑燻蒸、低溫冷藏、高溫蒸熱,或者物理性直接把肉眼可見的害蟲去除,相關的作法,應用在不同水果上,低溫冷藏控制在1°C左右、得冰15天,適合用在溫帶、耐寒鮮果。

而高溫蒸熱則是把溫度定在50°C,另外再加濕,維持30分鐘,適合用在熱帶水果,最有效但也是最傷品質的方式,就是以溴化甲烷和磷化氰這種,揮發性的殺蟲劑,燻蒸2小時,能除蟲,但對水果傷害,實在不小,容易造成一些藥害就會有一些,比如說變色的情形、褐化的情形,也會縮短多這些處理,絕對不會是好事,對品質絕對是傷害。

只要額外加工過,這品質一定會受影響,要是沒抓好劑量,一個不小心,可能整櫃水果都會報廢,不少國家以此做為貿易手段,保護自己國內產品;但台灣要跳脫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就勢必得著眼於其他的海外市場,來自日本的麝香葡萄,這樣一串就要價超過1880元,鎖定高消費族群。

而台灣的水果也能以日本為先例,高品質高單價的定位,銷往海外,做好產品定位,我們的水果還是大有可為,只不過,接下來要外銷海外,得確保品質,更要拉長倉儲的保存時間,除了低溫之外其實保鮮還有其他的方法,那這就是我們現在農政單位有一個叫冷鏈計畫,建置這些硬體冷藏庫。

這個低溫保鮮不斷鏈,這些採後技術把他整合起來,希望把它賣到比較遠的地方,台灣水果鮮甜美味,包括日本、韓國、加拿大、甚至中東,都是很值得開發的市場,現在就看我們的採後技術,如何讓美味鮮果飄洋過海,打開台灣外銷貿易的新天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