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 暗藏4大好處 服用6藥物者不宜食用

中秋吃「柚」 暗藏4大好處 服用6藥物者不宜食用 | 華視新聞
(圖/取自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要到了,在這個節日除了烤肉、吃月餅外,柚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酸甜的滋味,既開胃又解膩。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其實柚子的營養超高,並提出食用柚子的4大好處,也提醒3類人不宜多吃。不過,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指出,有服用6類藥物的人,不宜食用。

柚子是減肥小幫手 強健體質、維持肌膚緊緻 

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表示,柚子不只甘酸可口,富含的營養價值還超高,柚子能強健體質,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以及鐵質,且含有豐富的「葉酸」,對於孕期中及貧血的女性相當有幫助。此外,常吃柚子也能幫助維持肌膚狀況,因為柚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不僅能去除色斑,還能使皮膚維持緊緻。

柚子也利於減重,因為它的熱量不高,且幫助排便,其中更含有助於脂肪燃燒的化合物,是十分天然的水果,亦是減肥的好幫手。文中也表示,柚子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及黃酮類物質,是腦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食療水果,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對如腦血栓、中風等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常腹瀉應少吃柚子 搭配6大藥物恐致命

不過文章指出,「柚子雖好,但其性寒,所以氣虛及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經常腹瀉的人也應少吃,因柚子有滑腸的作用。最後也強調「柚子不能與藥品同服」,還有太苦的柚子也不宜食用。

另外,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指出,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不宜食用,因為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效果就像藥物過量一樣,「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

陳志金也提出6類藥物會與柚子有交互作用,應特別注意,分別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安眠鎮靜劑」及「抗憂鬱、抗焦慮藥」。除此以外,洗腎的患者也要注意少吃,因為柚子含鉀量高,易導致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