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恐致失智? 毒理專家:片面錯誤訊息!

維他命D恐致失智? 毒理專家:片面錯誤訊息! | 華視新聞
招名威強調長期服用維他命D產生副作用的機率非常低(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幾日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研究顯示,老年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3,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造成民眾熱議與恐慌,也讓不少民眾質疑,家裡長輩有服用維生素D的習慣,是不是不能吃了?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如果按照正常飲食,一天曬15分鐘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活性v.s非活性維他命D 招名威:不可混為一談

對於日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傳出的研究,「年長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恐增失智症風險」,造成民眾內心疑慮,招名威今(1)日在臉書粉專表示,這兩天新聞在誤傳吃維他命D會造成失智?更嚴厲譴責「這是片面且錯誤的訊息!」他解釋,會造成失智的維他命D是「活性」維他命,不是一般曬太陽所獲得的「非活性」維他命D,更強調2種是不同的東西,希望大家別混為一談。

該如何分辨「活性」與「非活性」的維他命D?招名威說兩者光是英文名字就不一樣,經過陽光照射獲得或是飲食攝取,還是一般的保健品,在身體裡都是「非活性」維他命D(calcidiol),它會累積在肝臟和血液中,當人體有需要,肝臟會再把它轉變成「活性」維他命D(calcitriol)。

招名威:活性維他命D造成失智的可能性非常低

招名威指出,通常活性維他命D在「腎衰竭」病人中體內會大量被轉換產生出來使用,而有時低血鈣的病人,像是新生兒低血鈣抽搐症狀,這種急性缺鈣時也會短暫使用,所以,「非活性維他命D」只有在人體有需要時才轉變成「活性」,多了一層控制,不是說隨隨便便都會有這種東西在體內的。

招名威強調,真正要透過產生副作用機會就非常低,萬一高劑量長期使用,透過文獻判斷每天要超過4000IU才有可能造成失智,基本上只要飲食正常,維持每天15分鐘曬太陽,適量補充維他命,要造成失智是不太可能的事。他最後補充說明,國衛院的健保資料分析報告,都是過去使用「活性維他命D藥物」的病人,不是一般民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