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溪口土壤液化! 強震搖晃沙灘"陷落"

陳奕寧 陳建安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昨(18)日的強震,讓花東各地都傳出不小災情。台東卑南溪口,也因為強震出現土壤液化現象,沙灘發生大片的陷落和龜裂狀況,讓當時目擊民眾感到相當震撼,中央地調所的專家邱禎龍解釋,當地震強度達到5級以上,河床旁原本就鬆散的土壤失去支撐力,就容易發生土壤液化。

台東卑南溪河口旁,地震時沙灘出現大片碎裂液化,當時一位生態工作者,目睹腳下河床陷落,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目擊者呂縉宇說:「會(擔心)欸,我們踩它本身也還會陷,旁邊也多了幾個像人一樣大的巨型的洞。」回到卑南溪河床現場,雖然離18日的主震已經超過1天,沙灘上一條條又深且不規則的龜裂,仍然清晰可見,可見當時地震威力有多大,專家研判是強震導致土壤液化。

中央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科長邱禎龍說:「一般來說的話,地震超過5級的時候,就會產生土壤液化的現象。」構成土壤液化有3大要素,疏鬆土質水和地震,地震發生當下產生的震動,導致水和土壤混合,水岸附近失去支撐力的土壤,就出現裂縫也就是地盤側潰現象。

中央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科長邱禎龍說:「河床上面的土都是非常疏鬆,接觸點比較少,地震後孔隙水壓上升,它就失去支撐力。」好險這次土壤液化並沒有發生在人口稠密處,否則帶來的危機及破壞恐怕更難以估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