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強震? 學者憂:玉里地區斷層尚未釋放能量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有44條活動斷層,不過氣象局和學者認為,台灣地震99%來自盲斷層,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推估地下斷層至少有上百條,以這一次震央池上的規模6.8地震,餘震很多超過規模4,加上錯動的中央山脈斷層,中間有一段玉里地區長約65公里的斷層,很久都沒有移動,學者預警,如果蓄積能量達標,很有可能是接棒下一個強震熱點,規模有可能到7,民眾必須提防!

星期天下午的歲月靜好,突然不太好,天地山搖這一晃,晃的店裡的東西不支倒地通通走山,只有櫃台內顧店的阿嬤不動如山,晃的客廳裡夯不啷噹的東西全掉下來,晃的看電視的阿公跳起來能閃多遠閃多遠,偏偏震央就是這麼近,在中央山脈斷層,它不是最好動不代表它不存在,2006年卑南地震規模6.0,2013年瑞穗地震規模6.4,再來就是17日和18日,規模6.4關山地震和6.8的池上地震,尤其這段300公里的中央山脈斷層,中間有一段玉里地區斷層,很久都沒有動過,有沒有可能是下一個強震熱區?

對照2006年4月1日卑南地震,餘震多不超過規模4,2013年10月31日瑞穗地震,也同樣多不超過規模4,但是這一回的池上地震,餘震很多超過規模4,是不是未完待續而且後勁還很強,師大地球科學系主任陳卉瑄說:「至少30起規模4的餘震,其實這是很不尋常,其實我們要擔心中央山脈斷層錯動完後,鄰近斷層系統有沒有可能被誘發,因為它一直很空,它一直都沒顯著地震,看起來應該是要輪到它了,輪迴應該要輪到它了,是因為它一直在等待能量一直在累積。」

台灣好山好水底下,還有好多的神秘斷層嗎?像是921大地震,才讓大家知道是車籠埔斷層錯動,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有44條活動斷層,學者認為這都只計算淺層落出地表的斷層,地下的斷層其實層出不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地調所管台灣活動斷層,目前總共44條活動斷層,實際上發生地震很多都不是在活動斷層,台灣地震百分之99以上,都是所謂盲斷層,我們稱之盲斷層,可能超過幾百條。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說:「盲斷層活動可能沒有破裂到地表,地表看不到它,大家叫它盲斷層,等到它破裂到地表我們才去預防提醒,那就太晚了。」肉都還沒烤熟,人已經嚇得先開溜,有的人腿一軟差點趴在地上,地底下還有沉睡多年的斷層,不會叫不醒就怕它伸了大懶腰,明天過後強震不會空前,也不會絕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