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未納"去化政策" 高雄蕉農怒血本無歸

蔡孟峻 榮昊北 鍾孟翰 報導  / 高雄市

香蕉價格崩跌,農糧署在屏東內埔等地啟動去化收購,這幾天蕉農爭相載運交貨,就怕趕不上期限,看到大批青蕉堆疊有1人高,全要作為豬隻飼料,真是讓蕉農心淌血。而在高雄旗山美濃這邊的蕉農,現在也表達不滿,原因是中央的去化政策,沒有把高雄產地列入,導致農民因採收不符成本,無奈把香蕉丟棄蕉田腐爛,血本無歸。

一整堆的香蕉因為產量過剩,放到爛掉,發出陣陣惡臭,來到另外一處香蕉園,蕉農把還能賣的香蕉勉強採收,不過十甲地裡,三分之一都報銷了,兩大台卡車全是要載去丟掉。

農糧署日前公布「去化政策」,只在屏東設場次,以每公斤5元向蕉農收購香蕉,拿去餵豬或掩埋,不過美濃旗山的蕉農急跳腳,明明是香蕉的大本營,卻要大老遠跑去屏東,根本不符成本。

蕉農李先生說:「還要跨縣市太遠,有的有工人可以載過去有的沒工人就不行了。」蕉農說:「那個數量有超出太多,農民要載到屏東那邊很不方便,因為那邊也是滿多的農民要交。」

以香蕉一公斤20塊成本計算,現在產地價比較好的剩7塊,比較不好的剩3塊,如果還要載去屏東,沒有利潤可言,不如丟在路邊,高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說:「加強收購次級品的香蕉進行加工,並擴大國內的通路。」

在屏東最近蕉農也很緊張,每天載著大批香蕉,急著去集散場交貨,想在時間內換取現金,對於農民來說,現在怎麼樣都是虧,希望中央能有更好的政策,幫他們解決困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