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0萬台人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減重可改善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灣有超過90萬人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很多人以為打呼是唯一的症狀,但醫生說,不見得所有患者都會打呼,有人症狀是白天特別想睡,甚至開車開到一半都會睡著,相當危險!除了戴陽壓呼吸器,或是戴矯正牙套之外,還可以用內視鏡開刀改善,醫生也提醒,患者大多有肥胖問題,建議減肥才是改善症狀最立竿見影的方法。

你旁邊睡的是老公還是雷公?如果沒有打呼,是不是就沒被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到呢?但不是只有打呼像打雷,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全台灣有超過9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有9成患者屬於此類,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進而引發鼾聲大作與呼吸中止,另一種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腦部受到中風創傷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有問題,大腦不能發出呼吸指令,而形成睡眠呼吸中止,但不見得會打呼打得大呼小叫。

北醫胸腔呼吸科醫師施崇鴻說:「這一類病人症狀大部分是晚上睡不著,白天就會一直想睡打瞌睡,白天就會很累,早上起來頭會痛,甚至於開車時候,在停紅綠燈就真的睡著了。」開車開成了睡美人,有可能是睡眠中止症找上了你,得趕快去醫院測一測,你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多嚴重。

北醫胸腔呼吸科醫師施崇鴻說:「一小時(呼吸中止)5到15次是輕度,大於30次以上的就要高度懷疑是重度的,你如果要觀察枕邊人是最重要的。」患者可以用陽壓呼吸器撐開呼吸道,也可以用戴矯正牙套或是開刀改善,大多患者都是BMI超過26的肥胖,醫生說最好的方法是減肥,讓你不再當雷公,好好夢周公。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