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男吃麻辣鍋隔天胸口悶痛 食道竟有4個洞

陳堯棋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變冷,又到了吃麻辣鍋的旺季,一名19歲的男子,吃完麻辣鍋後,隔天胸口悶痛,吞嚥時痛感更強烈,到醫院照胃鏡才發現,他的食道中段,有4個1公分的洞,環繞著食道周圍,相當嚇人,肝膽腸胃科醫師表示,民眾在吃高溫、刺激性食物,吞嚥過程中,若沒有仔細咀嚼,在食道造成短暫的停留,可能對食道就會造成傷害,進而形成潰瘍,而過去就有人吃魔鬼椒,吃到食道破裂,差點沒命。

麻辣火鍋涮上一片牛肉,吃下肚身體馬上暖活,隨著天氣轉涼,不少民眾愛吃麻辣鍋,但這種高溫又具刺激性的食物,吃多了恐怕對食道造成傷害,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日前一名19歲的男子吃完麻辣鍋後,隔天開始胸口悶痛照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中段有4個1公分的潰瘍呈環形排列,推測是高溫度辣油造成食道黏膜受損。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以勤說:「如果我們吞進去的食物非常地刺激,譬如說溫度非常高或者它是刺激性飲食,那在吞嚥過程中可能沒有仔細咀嚼,造成它在食道有短暫幾分鐘的停留,停留的這段時間,熱度可能對食道就會造成傷害,形成這樣的潰瘍。」醫師舉例就像熱水裝進寶特瓶,高溫會造成瓶身變形,食物殘渣停留食道過久,也會造成發炎,尤其越辣越刺激情況恐怕更嚴重,只是這類案例並非常態。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以勤說:「只要用胃乳或者是一些藥物,大多數一周內就會修復,那要避免這樣的傷害,就是我們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對於太燙太刺激的食物,最好也稍微放涼一點再吃會比較好。」醫師提醒若食道已經不舒服,就得盡量吃清淡飲食配開水,或是吃流質食物,同時避免用力嘔吐,防止發炎傷口繼續惡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