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站地震+6站聲波監測 "大屯山地鳴紀錄公開

張庭瑜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公開「大屯火山群」監測資料,發生在2015、2017年的「地鳴」,兩次訊號來源都是在「七星山」及「小油坑」附近,這個區域內有許多噴氣口,推測可能是大量氣體噴發時,通過「岩石裂隙」所產生。專家表示,地鳴發生原因複雜,目前認為跟地震或火山活動等因素有關,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設有40站地震監測站,以及6站「次聲波」監測站來記錄大屯山火山群活動,雖然近年被科學家認為底下有岩漿庫存在,但專家表示目前狀況穩定,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說:「那這個是地震的地鳴,那當然它就會有點像火車行駛『轟』的聲音,可是它很短就結束,那如果說像火山地區的地鳴,就真的是像我們在煮開水一樣,也有可能是會從地底下氣體爆發出來,會有類似爆炸的聲音,或者是說會像煮開水一樣它會有一些聲音,它持續的時間可能會長一點點,沒有聽過山鳴啦,那它有可能就是說是,事實上地震發生的時候震動很大,可能那就是有山崩或者是石頭滾動,你有可能聽到轟隆滾動的聲音。」

地鳴產生的原因十分複雜,目前認為跟地震或火山活動等因素有關。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順發說:「大屯火山群的下方,可能會有一個岩漿庫的存在,學者比較認為是屬於所謂的活火山的情形。」目前大屯山火山群被監測到的火山噴發口,在七星山磺嘴山小觀音山以及紗帽山等,如果火山噴發首當其衝的就是金山、天母、北投、士林,但專家表示目前岩漿庫狀況穩定不用太過擔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設有40處地震監測站以及6處次聲波監測站,持續觀察火山活動情形。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順發說:「(火山群)底下如果岩漿有要往上抬的話,它會推擠到岩石那就會產生微震,所以我們就可以了解微震它的一個深度,岩漿上下變化的情形,次聲波主要是了解說是不是有可能會有比較大規模(面積)蒸氣產生的情形。」火山活動等級分為3種,0級代表火山狀況正常,1級警戒表示火山有持續異常活動,2級代表火山將要噴發或已經噴發,這時候民眾會收到告警簡訊通知,但會不會像地震告警訊息有民眾成為國家級邊緣人,還不得而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