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老編織日漸失傳 "豐濱製造"文字影像助保存

張益鈞 莊雨潔 陳建安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豐濱鄉,充滿的豐富的阿美族、噶瑪蘭文化,而兩族特有編織手工藝,卻隨著時代逐漸凋零。擁有技藝的耆老,都是利用話語傳承,沒有留下文字及影像,豐濱鄉公所為保存傳統工藝,特地訪問4名地方耆老,將口述內容與編織過程,用文字、圖像記錄下來,特別發行了「豐濱製造」一書,希望讓下一代能繼續保存自己的編織手工藝文化。

瞇著眼睛每一個步驟都顯得有點吃力,鏡頭紀錄下朱阿菊阿嬤,編織的動作,地方耆老朱阿菊說:「我看著他們做就學會了編織,沒有人教我。」那個年代所有的技藝不用文字,靠的是手把手的指導,但人終究會衰老這些前人的編織工藝,也可能隨著人口凋零而逐漸失去。

長濱鄉鄉長江莉婷說:「我覺得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學到我母親的編織,她有跟我講我要不要學,我一口拒絕我沒有興趣,我真的是現在是最大的遺憾。」為了不讓消失的技藝成為台灣人的遺憾,豐濱鄉公所特地訪問4名地方耆老,將口述內容與編織過程,用文字、圖像記錄下來,特別發行了「豐濱製造」這本書,文字紀錄製作步驟,影像還能記錄下這些美妙的歌聲,這也讓部落族人相當感動。

豐濱鄉阿美族總頭目黃新喜說:「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非常的感動,希望把這個文化,編織的也好歌也好,都給它傳承下來。」文化的多元需要大家的共同保存,期待讓台灣這片土地上,承載更多文化的記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