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連結傳統 日業者辦「線上文化之旅」

科技連結傳統 日業者辦「線上文化之旅」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新冠病毒讓不少觀光業者,發展出「類出國」等方式,試圖度過疫情危機。而在日本東京,逐漸凋零的傳統手工藝師傅,也在疫情衝擊下,找到一條新的活路,那就是找上地方行銷業者,舉辦一場線上遊覽,讓遊客透過手機直播,隔空觀賞他們的手藝。

屏風師傅片岡恭一說:「屏這個字有抵擋的意思,也就是擋風的用具。」老師傅仔細解說,屏風的意義,但聽眾不是只有,眼前拿著手機的人而已,因為這是一場,透過手機進行的,線上文化之旅。

導遊VS.屏風師傅說:「是澱粉漿糊耶能吃嗎,我想不會吃壞肚子啦。」師傅和導遊,透過鏡頭,和遊客即時互動,就算見不到面,也宛如親臨現場。

線上遊覽參加者說:「畢竟因為疫情外出的次數少了,線上遊覽的話就能輕鬆參加。」走完一站,準備前往下一站,朝日電視台記者說:「導遊把手機裝上腳踏車了。」大家跟著導遊的鏡頭,來到下一站,髮簪師傅的店。

就在大家聚精會神,聽師傅說話時,(網路似乎有點秀逗,導遊說:「請大家安心,這種突發狀況也是別家沒有的。」小凸槌不影響大家的興致,師傅也還有心情開自己玩笑。

髮簪師傅三浦孝之說:「我們)是瀕臨絕種動物,現在都快要沒師傅了。」隨著時代轉變,找不到接班人的,手工藝師傅,一個接一個退場,新冠疫情又多給了他們沉重一擊。如今師傅們和,地方行銷業者合作,透過科技開闢,一條新的活路,也讓更多人再次,發現傳統文化之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