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假鈔流竄高峰 攤商傳授一秒分辨假鈔

林建鋒 趙英光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夜市、菜市場最近有一群年輕人持千元假鈔兌換零錢,不少業者驚覺受騙,警方發現這批假鈔的序號都是「HR484268XD」,諧音的嘲諷意味濃厚,懷疑是同一批犯罪集團所為。過年要到了,又是假鈔流竄的高峰,經常在摸鈔票的攤販對於真鈔也摸出了心得,教大家如何一秒辨識假鈔,帶您來看看。

顧客買2杯飲料付了1張千元大鈔,店員拿起來左看右看,就怕收到假鈔,飲料店員林秀麗說:「還是會滿難過的,拿假鈔就等於是我們要賠這樣子。」收到假鈔不只是難過還有可能被嘲笑,民眾在夜市收到這張序號「HR484268XD」的千元假鈔,諧音「是不是傻子哈哈」,嘲諷意味濃厚,飲料店員林秀麗說:「就是還是不開心,但是也是不開心自己這樣,會看這個反光的這邊,然後還有這個防偽的這邊來做辨識。」

這裡是台中逢甲夜市,越來越多許多商家採用數位支付,像這家飲料店可以付現金也可以用手機付款,但是這家知名的大腸包小腸就只能付現金,收到假鈔的風險高很多,業者每天都在摸鈔票,要怎麼瞬間辨識真鈔一次教你知道。大腸包小腸業者溫旻凱說:「快速的辨別方式就是剛好對著燈,然後稍微斜一點點,可以看得出有沒有(變色)。」透過光線的折射就可以快速看出數字的顏色變化。

彰化最近有年輕人拿假的千元鈔向業者找零,業者受騙上當損失慘重,警方懷疑是同一批犯罪集團所為,員林警分局長楊志傑說:「掌握相關犯嫌,目前已經報請檢察官來指揮偵辦。」攤商說:「有時候沒注意就拿到假的,人多的時候在尖峰時期我們就沒什麼檢查。」中央銀行提供3大真鈔辨識方法,包括「看一看」有沒有浮水印與隱藏的數字,「摸一摸」確認紙鈔凸出的印紋,「轉一轉」可以看清楚鈔票數字的顏色變化,提醒民眾只要多留點心就可以避免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