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年節"三毒齊發" 醫:兒童急診恐創3年新高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10天春節連假對醫護來說是一大挑戰,兒童急診專家謝宗學提醒,今年春節假期兒童急診的來診人次可能會創下過去3年最高紀錄,候診可能得等上2到4小時。專家認為為了還過去3年的免疫債,這個春節期間,3種病毒齊發,新冠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一起來,過年時小朋友最常發生的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發炎爆發率也會增高,因為南北移動或是出國旅遊的機會變多,也讓感染的風險更高了!

小美寶說:「阿嬤燒賣好好吃。」前一天的小美寶還什麼都好好吃,隔一天通通都吐給了馬桶,還沒兔年已經吐成這樣,被諾羅病毒黏上癱在沙發上,這個虎年虎尾巴還真不是唬人的。小兒科醫生很擔心這個過年,因為過去3年大家戴口罩保護的好好,一解封後可能逃不過還免疫債,新冠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3種病毒來了,3種都陽的三陽開泰,恐怕擋不住,預計春節兒童急診爆量最緊繃,創下3年來的新高紀錄,候診可能得耗上3.4個小時。

台安小兒科醫師陳萬德說:「(最多小孩)腸胃炎因為過年都吃外食,過年人潮擁擠呼吸道(感染多),大概提升一些2到3成以上。」不過醫生認為,過完年小小孩來醫院診所拜晚年的會更多,因為南來北往走春走多了,過年後會再衝上一波高峰。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包括很多人出國又回國,在旅遊地區碰上感染高峰,比如日本或是中國大陸,就有可能比較高機會把病毒帶回來。」欠債不能欠過年,免疫債過完年可能都還還不完,醫生建議爸爸媽媽辦年貨,別忘了小朋友的快篩劑退燒藥腸胃藥,醫藥箱三結義,義氣相挺家裡的小魔獸,趕走病毒大年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