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手拉麵線傳承福州 顧客讚如"白龍飛天"

陳建邦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布袋鎮有間手拉麵線店,有別於一般的手工麵線,老闆夫妻倆傳承老家福州麵線製法,手拉出來的麵線比較粗,口感也比較Q彈,尤其曬麵線、拉麵線的過程,就像翻騰的白色波浪一樣,不少客人都會選在曬麵線時上門購買,順便欣賞老闆拉麵線的絕技,直呼像是一條白龍飛天。

香噴噴的油蔥拌麵線,相當的Q彈,這好吃的麵線就是來自嘉義縣布袋鎮上這間手工麵線店,熟練的纏麵手法,快得就像打毛線一樣,纏好了麵線,接著就是要醒麵,手工麵線老闆蔡隆琨說:「你如果沒有拉它,醒麵就很慢。」醒麵之後就是曬麵,而這曬麵也是最精彩的畫面。5根桿子的麵線一起拉,用力的甩著麵線,一次次的拉,麵線越拉越長,長長的麵線在擺盪下,就像白色波浪,又像一條白龍要起飛,吸睛的拉麵線過程,是最累的一個步驟。

手工麵線老闆蔡隆琨說:「1尺長可以拉到差不多7、8公尺,剛回來第1個月,差點不想做了。」拉好的麵線,接著還要撥開,手工麵線店老闆娘蔡太太說:「它這樣乾的速度才會平均。」撥開之後還要壓平,一道道程序都是靠手工,耗時也厚工,手工麵線老闆蔡隆琨說:「早上4、5點就要起來了,最少都12個小時。」

從開吊車轉行拉麵線,跟岳父學福州麵線古早的手拉製法,他們做出來的麵線,比較粗也相當的Q,雖然真的不輕鬆,老闆夫妻倆還是堅持一切純手工,也讓不少顧客都選在曬麵時上門,就是買麵線順便欣賞,這難得一件的手拉麵線的絕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