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昨集電弓異常延誤 2個月內已發生6起

方莉婷 洪襲禹 報導  / 新竹市

高鐵666列車在昨(26)日行經苗栗路段時,發生集電弓訊號異常事件,導致延誤超過半個小時,而這已經是高鐵今年第6起集電弓訊號異常。原因到底出在哪?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可能和新竹到苗栗路段有比較多小隧道,風壓較大有關,但詳細原因還要請日本廠商查修,而負責鐵道建設的專家指出,集電弓屬於機電專業,台灣在這方面技術不夠成熟,常常需要仰賴國外技術,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高鐵廣播說:「本列車將進行短暫的斷電。」高鐵車廂陷入漆黑,車上電燈冷氣通通停止運作,高鐵廣播說:「由於列車集電弓自動下降的原因,本列車在此臨時停車。」26日晚間高鐵666列次,因為集電弓訊號異常,延誤34分鐘,但類似事件,早就不是頭一次發生,根據統計,今年才過2個月,一向準時的高鐵已經發生6次延誤事件,原因都和集電弓訊號異常有關,延誤時間短則3分鐘,長則延誤超過半個小時,而且路段都發生在新竹到苗栗區間,交通部長王國材)說:「短隧道出來又進另外一個隧道,所以它的可能側風的風壓很大,這個事情高鐵公司現在也請日本的廠商,他們在做一些整個的了解。」

頻繁集電弓異常事件引起王國材關注,事實上高鐵共有2個集電弓,分別在4車和9車的位置,其中一個集電弓若發生異常,照理來說還是能正常行駛,不過根據高鐵SOP,只要集電弓訊號發生異常就會自動降弓,駕駛下車檢查的同時就會造成列車短暫斷電,只是集電弓多次異常,都發生在同一個路段,為何至今找不出原因,土木技師拱祥生說:「台灣這個軌道工程的部分呢,是一個比較新的科技,我們也沒有本土化製作的能力,(機電)知識完全掌握在國外的廠商上。」針對6次集電弓訊號異常,高鐵暫時沒有回應,只表示相關原因還在調查中,但集電弓異常事件越來越頻繁,高鐵還是得找出根本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