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好差! 德國女性平均薪資比男性少18%

薪情好差! 德國女性平均薪資比男性少18%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3月8號是國際婦女節,但是女性的「薪情」可能不是很好,就連外界一般認為很先進的「德國」,女性的薪資也是落後男性,平均少了18%左右。而且,德國幾乎每個產業,女性的薪水都比男性還要低。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德國就有企業,推動「薪資透明化」,每個員工都知道彼此的薪水。究竟,為什麼歐洲各國,女性薪水追不上男性?我們的專題報導,一起來看。

工作薪資再也不是祕密,位在德國柏林這家企業,每個員工都知道彼此的薪水,一切公開透明,只要上網就能查得到,德國企業主管說:「一開始會覺得有點怪,但其實對女性來說,薪水能夠比較真的很重要,知道你的工作價值,並能要求薪資平等。」

女性薪資不如男性,在全球各地普遍存在,但外界眼中,先進發達的德國,薪資不平等的問題,比許多人想像中還要嚴重,就連在歐盟也是後段班,除了同工不同酬,從整體產業面來看,德國幾乎每個行業,女性勞工的薪水,都比男性還要低。

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顯示,德國女性的平均薪資,比男性低了大約18%,原因包含女性勞工傾向選擇兼職工作以及醫療照護等,女性為主的產業,薪資普遍較低,不過德國之聲報導,即使經過統計調整,性別薪資還是有差距,以每小時平均薪資來看,即便相同工作相同資歷,女性勞工也比男性少賺7%,「薪情」真的很差。

德國當局推測,女性常因懷孕育兒,或照顧家人而中斷職涯,要追上男性的薪資水準,實在很費力,德國企業創辦人說:「如果你真的重視性別平權,你確實有一場硬仗要打,沒有其他方法,女性薪水不如男性的問題,只有薪資透明化能夠解決。」

歐盟近年推動薪資透明化,但距離性別平權還很遠,根據歐盟發布的,2020統計數據,TAGA,男性平均每賺1歐元,女性只能賺到0.87歐元,而歐盟性別薪資差距平均13%,女性每年要多工作1.5個月,才能達到跟男性同樣的收入,而在28個歐洲國家當中,性別薪資差距最小的前5名,是盧森堡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義大利還有波蘭差距都不到5%,而排在最後五名的德國瑞士,奧地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薪資差距都超過18%。

不過歐盟提醒,性別薪資差距小,並不一定代表,勞動市場比較公平,在部分國家,女性就業率較低,能進入勞動市場,大多學歷較高薪資也較高,才會導致性別薪資差距較小,FRANCE 24記者說:「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性別平等進程緩慢,更多女性離開勞動市場。」

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女性的日子更不好過,而歐盟進一步分析,女性比男性「薪苦」,24%的因素在於,照護保健教育等等,以女性勞工占多數的產業,薪資普遍較低,而「玻璃天花板」也是關鍵,就像透明玻璃,看不到明文規定,限制卻真實存在,統計發現,只有不到8%的大企業執行長是女性,就算當到經理,女性每小時收入也比男性硬生生少了23%,而透過減少工時,換取更多親子時光,被迫抉擇的往往是女性。

美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說:「周五能跟孩子一起過很重要,也讓我感覺我達到了某種平衡。」新加坡母親說:「接案讓我能夠自由安排,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時間,(接案的)活動通常都在周末,平日我還是能當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親子時光無價,但社會環境必須友善,性別薪資差距,只是勞動市場冰山一角,追求性別平權,全球都要再加把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