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蛋過敏」呼吸困難 嬤急求助、警車開道送醫

黃種瀛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一名7個月大男嬰,吃過雞蛋以後,臉部突然紅腫過敏,爸爸和阿嬤趕緊開車送他就醫,途中男嬰哭聲越來越微弱,而且呼吸困難,偏偏又遇到塞車,這時爸爸看到派出所就在前面,趕緊停車,阿嬤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派出所求救,警方立刻用巡邏車協助開道送醫,幸好男嬰經過治療平安出院。

派出所門口停了一輛紅色轎車,車上阿嬤慌慌張張,以跑百米速度衝進派出所求救,阿嬤VS.員警說:「我要去很嚴重,快我要去醫院。」阿嬤緊張得語無倫次,雙腳不停跺地,她說車上的7個月孫子,吃了雞蛋以後臉部紅腫過敏,哭聲越來越微弱、呼吸困難,開車送醫路上又遇到塞車,爸爸趕緊開到派出所,請警方幫忙開道。

員警立刻出動巡邏車開道,把原本14分鐘車程縮短到7分鐘,幸好男嬰治療後已經平安出院,醫師表示,嬰幼兒蛋過敏佔了過敏比例的2%,通常會出現皮膚紅疹或氣喘症狀,如果沒有趕快處理,恐怕有危險。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說:「極少數的話,可能也會引起喉頭的水腫,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甚至會血壓降低就休克了。」醫師提醒家長,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容易對蛋白質過敏,剛開始吃蛋時不要一次吃太多,要先觀察小孩的身體反應,最好等2歲以後,再給小孩吃蝦子、蛤蜊等有殼海鮮,或者花生等堅果類。

其他幼兒家長說:「一次可能很多(種)然後都一點點,就是一餐可能5、6種食材,但是都一點點。」醫師強調,由於蛋過敏無法事前觀察,家長如果發現小孩出現皮膚紅疹、活動力變差、呼吸微弱的情況,還是要盡快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