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香鋪拚轉型 文創風、客製化走出全新道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環保意識興起,很多廟宇不再燒香、金紙,讓傳統香鋪店市場萎縮。不過桃園龍潭有家香鋪店,年輕的第二代接手後,選擇走客製化及複合式經營模式,賣起文創風、可愛感十足的紙紮品,像是IPAD、重機、別墅等等,看起來都相當逼真。而會有這樣的轉型,起因是因為地方民代需求量大,讓他嗅到商機,把過去傳統罐頭塔、壽桃、壽麵都改用摺紙款式,成本降低一半,果然業績翻倍,而且民代也都是他的客戶是十足的藍綠通吃。

記者吳衣璇VS.林慶宇:「環保意識的興起,也讓傳統製香店鋪受到極大的經營挑戰,而接下家裡第二代的老闆,就想出了一個新的方式,那就是客製化,而其中製香也能客製化,老闆我想要客製化線香,喔沒有問題啊,那我們就先來做做看這個用台灣肖楠做的肖楠香,好這是肖楠粉對,台灣肖楠所以他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不會很刺鼻。」

和傳統的香鋪店不太一樣,不但有傳統檀香沉香,還能客製化,香鋪店第三代老闆林慶宇:「龍潭的高原艾草工坊,他們因為他們自己有種艾草,所以他把艾草磨成粉希望我們做代工,我們年輕一輩就想說,反而有單我們就接看看,有沒有賺錢沒關係但是也是說打個名聲。」不再只專注傳統廟宇需要的線香,也和社區合作像是艾草或是龍柏磨成粉的線香,雖然小單也照接。

37歲的林慶宇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畢業後,還是決定回家接手40年老香鋪店,這五年來靠著創意轉型,短短時間把地方小店,經營到現在桃竹宜蘭都有客源,業績比過去成長一倍。香鋪店老闆林慶宇:「我們金香店要走成複合式的,不是只有在初一、十五、初二、十六拜拜而已。」

林慶宇說的複合式,不只製香還做起殯葬生意,捨棄傳統罐頭塔,用紙紮的小蓮花塔價格從一對800元降到400元,宮廟用的壽桃壽麵一對2000元,也改用壽香塔一對只要1000元,成本大砍半,也延長存放期限不用擔心食安問題,一切的起因全是因為民代的一句話,香鋪店老闆林慶宇:「因為政治人物送祭品就是送給喪家的一些東西,因為太貴了那個成本太高了罐頭塔,所以才慢慢做這個東西之後,那你把這東西不是送到喪家了,喪家說那你罐頭也有做這個東西,那你有沒有做紙紮的衣服,你有沒有賣紙紮的車子。」

記者吳衣璇:「傳統的香鋪店還有另外一種創新的模式,那就是引進文創的紙紮,到底是什麼欸這個是,LV手提包,挖裡面有金條、人民幣、護照、機票,還有存摺、悠遊卡、隨行卡。」來自天堂銀行發行的鈔票和天堂國度的護照,這一箱精品提包燒的是心意,要價不用一千元,喪家負擔更小,林慶宇也算過一個政治人物,一年需求量400對紙紮祭品跑不掉,過去一年要花10萬元,現在也砍半只要5萬元。

而且每個民代都要客製化不同祭品,尤其桃竹地方客家人多重視人情,藍綠通吃到後來紙紮品成為店內主力,而且生意有多好看老闆倉庫庫存就知道,記者吳衣璇VS.林慶宇:「這個是大倉庫耶都是紙紮,挖還有SK2對都有。」舉凡香奈兒包包、麻將桌、重機,還是ATM,各種你得想得到的都能做都能燒。香鋪店老闆林慶宇:「因為在世的人思念過世的人,然後衍伸出這個的商機,所以因為有人找檳榔所以才會去做檳榔,那有些人生前可能比較少去,我們講的酒店所以就燒了酒店給他。」

過去紙紮的娃娃從金童玉女,變成酒店服務員或是機場空服員,恐怖感降低親切度提升。香鋪店老闆林慶宇VS.記者吳衣璇:「這個是IPAD很厲害欸,對他做得很精緻對,(IPHONE)13 PRO欸,這是舊版的這是舊版的,對新版的14已經出來了,像我們的小姐(店員)就要很敏感,假如今天是奶奶來買,這就不要推銷了看不懂了齁。」

這生意做久了有時候不只喪家家屬指定,林慶宇還遇過很玄的,香鋪店老闆林慶宇:「孫子擲茭給阿公就說,阿公你要什麼車子,我們現場給他的東西他都不要,最後變成BMW X4他連擲三個茭,就為了他去做出那一台X4的BMW的車子。」

生前沒有滿足到的,往生後也許是盡量彌補的心態,紙紮品琳瑯滿目,有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想露營也有還有飛機場,而受到華人有土斯有財觀念影響,銷量第一還是這個,香鋪店老闆林慶宇:「房子因為房子是最主要的基本配備,過去那個一年賣一組因為金額也高,然後那個又佔位置,然後現在你們看到那個精品的小紙紮的房子或車子,我們平均一個月可以賣2到3台,紙紮這一塊的已經占了店裡的營收的一半了。」透過異業結盟,林慶宇讓原本市場已萎縮的產業發揮面向更多元,祭儀用品也能文創又可愛,換個思維走出自己的經營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