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國內外新聞媒體產業趨勢 世新大學邀集兩岸學者同場對話

探討國內外新聞媒體產業趨勢 世新大學邀集兩岸學者同場對話 | 華視新聞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舉辦第11屆「新聞的政治、文化與科技」學術研討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探討當今各事件趨勢發展下傳播領域的可能面貌,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每年都會舉辦學術研討會,今年以「新聞的政治、文化與科技」為主題,邀集兩岸新聞傳播學與跨領域的學者同場對話,吸引17組教授與碩士生發表研究成果,題目涵蓋政治傳播、新聞實踐的公共性、新科技與新聞文化、健康傳播等領域。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第11屆「新聞的政治、文化與科技」學術研討會,由世新新聞系主辦、財團法人世界基金會協辦,共同期許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推動傳播科技研究,提升傳播人員素質。系主任林澤美表示,隨著科技變遷,新聞的內涵、意義、價值等有了很多的改變,像是近年受到大眾討論的假新聞攻擊,以及國家安全等議題都越來越重要,所以一定要每一年舉辦研討會,透過師生們在研究領域的交流,促使這些議題能被廣泛地討論,進而達到共識,帶領社會解決問題往前走。

今年的新聞系研討會,有來自安徽池州學院的文學與傳媒學院教授沈孟湄,藉由遠端連線發表「概念錯位下的新聞公共性迷思與破解」的研究。身為台灣人的沈孟湄,從大學、碩士到博士皆在世新大學修讀,是擁有豐富傳媒業界資歷的傳播學者。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巨盟與新聞系學生卓智傑亦針對基本權利「新聞自由」的監管與保護,發表「新聞自由與監管:以《歐洲媒體自由法》(European Media Freedom Act)為例」的研究,期待借鏡歐盟的立法過程,研析台灣能從中學習與效法之處。

 

三年來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資訊流通、媒體使用及人際互動等模式已然發生巨大轉變。此場研討會吸引了兩岸知名傳播學者齊聚,有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教授夏春祥、新聞學系教授胡光夏、新聞學系教授林宇玲、新聞學系教授李明哲、新聞學系副教授兼任教學卓越中心主任陳彥龍、新聞學系助理教授許志明、新聞學系助理教授康力平與新聞學系講師董素蘭等世新教授群;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蘇蘅、新聞學系教授劉慧雯、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兼任新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莊伯仲、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劉榮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劉蕙苓與湖南長沙學院副教授周孟杰等人,同場進行學術交流和激盪。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阮明淑指出,這樣規模的學術研討會最能體現交流的深度,世新大學的學術研討會包含校級、院級與系級,每一年的產出量能非常高,也因為世新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在籌辦研討會的過程中,師生可以探討傳播方法與理論的應用,透過議題尋找、撰寫企畫書、接洽相關學者、舉辦實體活動,到現場做對話交流,尤其最重要的是有海外、校外的學者師生參與進來,不僅能提升研究能量,也能讓各院的研究所找到專屬於世新的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