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藍莓也驗出A肝 薛瑞元:要求好市多說明檢討

美國藍莓也驗出A肝 薛瑞元:要求好市多說明檢討 | 華視新聞
圖/薛瑞元。(資料照)

張乃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好市多「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才被驗出A肝病毒,如今風波再擴大,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3)日受訪證實,食藥署過去在邊境攔下一批來自好市多的美國進口冷凍藍莓,並檢測出含有A型肝炎病毒,成為好市多在國內被查出的第3批A肝莓果。薛瑞元表示,目前已經下令食藥署全面暫停好市多莓果進口一個月,並將發出公文要求好市多提出說明及檢討改善報告。

食藥署於4月28日公布好市多進口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測出A肝病毒陽性,問題產品是從智利進口,目前已售出1.7萬公斤。今(3)日薛瑞元受訪時說明,最近攔截到的是好市多的美國進口冷凍藍莓產品,這批貨在邊境被檢測出A肝病毒陽性,並沒有進入市場。食藥署則表示,好市多自美國進口的藍莓於4月11日申請報驗,總重達1萬5236.42公斤,5月1日晚間判定A肝陽性,目前已進入行政救濟,並啟動後市場調查,預計5月23日公布在邊境不合格資訊中。

食藥署公布受A肝病毒污染藍莓包裝。(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公布受A肝病毒污染藍莓包裝。(圖/食藥署提供)
 

薛瑞元表示,事件最初是美國示警產品產地為墨西哥的冷凍有機草莓受A肝污染,國內無同批號產品輸入記錄,但食藥署擴大邊境查驗與後市場監測之後,皆發現好市多智利產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有A肝污染,近日則是在邊境攔截到好市多美國產冷凍藍莓也有A肝。薛瑞元說明目前已全面暫停好市多莓果進口,禁令初估將維持一個月,這期間食藥署將發部公文,要求好市多提出整體說明,為什麼來自不同產地的莓果,怎麼都會出現有A肝病毒的汙染情形,並且提出檢討改善報告。

對此,好市多回應昨(2)日接到主管機關通知好市多4月11日邊境報關檢驗的冷凍藍莓驗出不合格後,已依規定需在邊境銷毀或退運,該報驗產品並未流入市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