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庇護島害車自撞 花縣府:駕駛應減速讓行人

張益鈞 張容輔 蔡銍湣 報導  / 花蓮縣

台灣被批評為行人地獄,花蓮縣政府為了加強保護行人的措施,在市區中央、和平路口新增行人庇護島,卻在議會被議員批評設計不良,導致很多駕駛撞上。縣府建設處回應,行人庇護島能夠阻擋「切西瓜」的違規行為,目的是希望轉彎車輛放慢車速,按照標線行駛,來達到降低意外發生的目的。

車水馬龍的路口,行人過馬路雖然是綠燈,不過遇上轉彎車輛還是寸步難行,花蓮縣政府為了保障行人安全,在中央路和平路口新增行人庇護島,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說:「有一些行動不便,或者是走路比較慢的年長者,穿越馬路的時間可能需要比較長,讓行人在中間可以駐足。」

原先保護行人的美意,卻引來議員批評,增設庇護島是造成車禍的罪魁禍首,花蓮縣議員(眾)傅國淵說:「保護行人的措施,我看過目前來講是最爛的,你去看那已經被撞了幾次。」警方表示會撞上行人庇護島的駕駛,通常是沒有依照交通規則左轉,貪圖方便直接「切西瓜」,行人庇護島就是在防範這類事故發生。

但議員質疑設計太過突兀,沒有考量到行車動線才會讓車輛轉彎時經常撞上,建設處加裝防撞桿,但還是無法避免車禍,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說:「以前沒有庇護島當然轉得比較順,那現在有庇護島的時候,就會有一個東西在那邊,剛開始當然會比較不順暢。」花蓮縣議員(眾)傅國淵說:「所以你利用了車禍教訓他(駕駛)說,這邊轉彎久而久之他就知道這邊有一個島,道路不是這樣設計的。」

臉書粉專台灣交通安全協會貼文指出,庇護島設計對左轉來說是很合適的尺寸,只要駕駛持續把引導線對準A柱,和前擋風玻璃底部的交角附近,就能順利地行駛在道路上,要擺脫行人地獄惡名,除了得要具備行人優先的觀念,通過路口更得要減速遵照標線行駛,才能真正減少車禍事故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