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15:49

為石虎請命! 呂秋遠用804個字告訴你原因

為石虎請命! 呂秋遠用804個字告訴你原因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台灣原生貓科動物石虎,近期的數量愈來愈少,但因苗栗將拓寬道路的工程,影響到石虎的生態,牠們不會過馬路,常因這樣被撞死,而律師呂秋遠則是在臉書上po文,為石虎的棲息地請命,希望大家可以給石虎一條生路。

呂秋遠的臉書上寫道「在台灣歷史上,曾經出現一種美麗的動物,叫做台灣雲豹。這種美麗的動物,在台灣是僅次於黑熊的大型動物。他們在1862年時,出現在英國的科學期刊記載中,在排灣族與魯凱族的傳說,也把雲豹視為神聖的動物。只是即使在日治時代,台灣就已經很少見到這種動物,唯一一隻標本,目前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而最後一隻有記錄的野生雲豹,則是出現在1983年,小雲豹被發現在陷阱中,已經斷氣。此後台灣的科學家不斷的想要找出野生雲豹,但是在2014年間,已經正式宣佈雲豹絕種。

另一種岌岌可危的動物,叫做石虎。他們與雲豹,是台灣原生僅有的貓科動物。原本石虎遍佈在平地與低海拔的山區,不過因為台灣人喜歡開發,他們已經逐漸往中海拔的山區遷移,而且數量越來越少,大約僅剩五百隻,而且有六成左右生存在苗栗。不過,悲劇也就是他們在苗栗,因為某些人希望能夠開闢產業道路,也就是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有人認為,每逢假日,三義木雕街與好幾家有名的小吃店就會有許多人潮,交通無法抒解,蓋了這條路,交通問題就能解決。

人類的謊言,動物的生命,真實的諷刺。八公里,五十二億,三百隻石虎,人類的商機。這一條即將出現的產業道路南段,通過石虎的棲息地,周邊的原生動物高達六成以上。一旦通過開始興建,石虎的棲息地會呈現破碎化的情況,對於石虎的繁衍有嚴重的影響。原本部分石虎的棲息地,也就是苗栗後龍十班坑山坡地,已經被縣政府變更用地為殯葬園區,可不可以留點生路給石虎?他們是台灣最後的原生貓科動物,就算以人類的思維考慮,苗栗如果可以成為石虎的最後棲息地,不是更有利於觀光發展?把石虎逼死了,苗栗就可以靠觀光發財?

這塊土地,不是只有人類,還有許多不同的生物。我們已經失去了雲豹,請留給石虎一條生路。他們需要完整的棲息地,而不是任由道路通過,只為了滿足人類逛街的需求,而犧牲他們生存的空間。石虎不懂得怎麼過馬路,他們看不懂紅綠燈與斑馬線,其他動物也是。請反對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我不要我的稅金花在這裡」。

其他網友看完這段po文後留言「我們一起努力來改變這個社會啦」、「石虎明明這麼可愛,都快絕種了還不好好保護牠」、「真的很想保護這孩子,謝謝律師為石虎發聲,如果石虎可以找律師,呂律師應該會仗義直言吧」和「尊重原生種」等等,他們大多認同呂秋遠律師。(翻攝石虎家族、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呂秋遠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