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19:00

寄養家庭少 50視障民眾等嘸導盲犬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導盲犬是視障朋友最好的伙伴,只是現在全台的導盲犬數量太少,根據統計目前受訓中的導盲犬有76隻,但是卻不見得每一隻都能上線工作,加上還有退休犬隻的替補,台灣的導盲犬實在不夠,目前台灣申請成為寄養家庭的戶數也只有120家,導致導盲犬訓練單位不敢繁殖馴養太多,造成還等不到導盲犬使用的視障民眾,全台就將近50個。

扮演視障朋友的雙眼,帶著主人慢慢走,牠們是訓練有素的導盲犬,總是認真又盡責,只是台灣目前的導盲犬,卻出現不夠用的狀況,但是訓練單位不敢繁殖馴養,剛出生不久的導盲儲備小狗狗,得先住進寄養家庭。

但近來申請要成為寄養家庭的卻減少了,根據導盲協會與學校的數據,目前全台受訓中導盲犬有76隻,然而這76隻狗不見得,每一隻都能上線工作,加上還有執勤犬隻的退役替補,讓申請導盲犬卻還在等候的,視障民眾全台將近50個。

導盲犬通常從一歲開始訓練,過程中有不少困難,除了台灣環境比較複雜,還有這樣的狀況,被餐廳拒絕被公車司機趕,部份民眾對導盲犬的不了解,在在都是訓練的障礙,領犬志工希望能有更多愛狗人能成為寄養家庭,更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導盲犬最友善的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