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06:56

探寄養家庭 聽孩子的暗夜哭聲

連昭慈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虐兒案件層出不窮,光是去年被通報的兒少保護個案就高達五萬件,其中有1萬5千名孩童急需緊急安置的避風港。華視採訪小組深入寄養家庭,探訪了目前受到保護安置的四個孩子,琪琪、涵涵是一對目睹家暴的小姐妹花,而小婷和柔柔則是來自「兒少保護家庭」,對他們來說,心中期盼有一天能再回到父母身邊,但恐懼和陰影卻難以化解!帶您聽見孩子的暗夜哭聲。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小婷,想到媽媽摀著臉泣不成聲,四年前,媽媽入獄服刑把小婷交給了外婆照顧,後來外婆過世,小婷又被丟給了舅舅,但舅舅吸毒無心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小婷常常三餐不繼。根據家扶中心的統計,安置到寄養家庭的孩子,有一半可以再回到原生家庭,但是,這其中又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會重複來回在寄養和原生家庭之間,也有孩子在原生家庭再度受到傷害。

凡是有受暴、性侵、猥褻或是疏於照顧的事實,這類的孩子都會被列為「兒少保護個案」,從社工辦公室的文件數量看得出業務十分吃重,數據更具體說明,2009年兒少保護通報數是21000多個;到了2014年增加到近五萬個個案,通報個案大幅增加,其中,平均每年有1萬5千多名兒少需要安置,但相對的,寄養家庭統計到2014年為止,全台只有1289戶,顯然不成比例。因為兒虐事件頻傳,七月中監察委員主動申請調查,了解台灣在「兒少安全保護」的法制面和執行面有沒有漏洞,赫然發現,「兒少安全防護網」看似建構完整,但事實上,資源並沒有整合。

因為原生家庭無法讓孩子身心健全發展,部分孩子只好暫時離開親生爸媽,轉介到寄養家庭或安置機構,但是,更多的孩子是處在身心危害之中,卻找不到避風港。各縣市政府重金鼓勵生育的同時,兒少保護預算卻逐年刪減,孩子沒有選票能替自己爭取權益,因此建構一個健康、安全又快樂長大的環境,是你我和每一位大人的責任和義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