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 13:29

基隆不一樣! 老漁港變身"威尼斯"

採訪/撰稿  / 基隆市

蔚藍大海包圍,基隆北端的和平島擁有海天一色的絕佳美景!隨著空拍機轉個彎,前進一旁的正濱漁港,眼前是一排色彩繽紛的矮房,宛如「台版威尼斯」。1929年建立的正濱漁港,日據時期是近海拖網漁業的基地,更曾是台灣第一大港,全盛時期漁貨年產量大約3萬公噸。

隨著時代變遷漁業沒落,漁港轉型為休閒觀光碼頭,昔日風光只能深藏在老居民的記憶中。原本幾乎要被遺忘的老漁港、斑駁的老屋,直到注入了色彩才又活了起來,而這一切,全靠一群熱血的年輕人。

2017年6月,基隆市府找來了文化大學和中原大學的師生,啟動「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布計畫」,改造老漁港。其實計畫一開始只有設計階段,並沒有足夠的塗料預算,靠著在地的「基隆城市景觀發展協會」出面募款,2018年5月才完成了16棟老屋的彩繪,一點一滴描繪出正濱漁港繽紛的風景。

豐富的色彩,為單調的漁村帶來新視覺,讓基隆除了海的鹹味多了一絲甜甜的氛圍,不僅景觀有了革命上的突破,更為在地帶來改變。「色彩革命」讓老漁港被看見,更吸引年輕人進駐,推廣藝術創作和在地結合,未來還要舉辦藝術晚會,持續讓城市的創意能量札根成長。

這裡是由海洋大學師生打造的三創基地「觀海樓」,不只建築變的繽紛,內部也重新改造,未來還計畫將社區內閒置的空間活化成藝術劇場,而這樣的特殊景緻也已經吸引到劇組到現場取景。

旭丘山曾在日治時期被評為台灣八景之首,海景第一排的金蓬萊社區,曾經是台灣的豪宅區,如今風光不再,在地創生的青年團隊發揮創意,希望藉由建築物的多彩,讓人們多為基隆停下腳步。

不管是旭丘山的觀海樓還是正濱漁港,都擁有豐富的歷史內涵、人文典故,以及特有的自然地景,它們曾經風光卻也經歷過黯淡。現在透過色彩景觀革命,要讓基隆不再只有灰藍,這些小小的地方,開始有了無限可能,它們重新被挖掘被看見,期待能重現城市的驕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