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20:17

過世親人來找人? 7旬翁罹失智症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正值農曆七月,遇到些怪現象難免都會歸咎於鬼月,有位70歲的老先生最近就常說半夜睡不著,因為死去的親人去找他,還說有蟲子鑽進手臂,讓家人聽了都毛骨悚然,後來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路易體失智症」,除了智能減退,還會出現幻覺,才會以為自己七月撞鬼!

高雄一名70歲的老先生,最近半夜常睡不著,還抱怨看到死去的親人回來找他,又說看見有蛇在地上爬、有蟲子鑽入手臂,家人好困擾,就醫才發現老先生是罹患「路易體失智症」,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視幻覺,還會合併巴金森症造成智能減退,動作減緩,醫師提醒,有類似情況應該盡早就醫、接受藥物治療,才能控制病況。

睡眠中心裡頭,患者正在接受腦波測試,第一個受試者情緒激動不斷狂罵,在夢中一直說話;再看第二個,他用力揮手踢腳上演全武行,最後竟把身上的線都扯斷了;最後這一個,頻頻抽搐一直想要起身,他們三個都是典型的「路易體失智症」的患者,50歲以上的男性罹患的機率較高,臨床症狀會出現視幻覺。

就像影片裡頭一樣,看見有蛇在地上爬,甚至覺得有蟲子鑽進身體裡,患者還會看到死去的親人回來找他,造成恐慌。醫師提醒,路易體失智症早期常以睡眠障礙來表現,做夢時會把夢境表演出來或起床四處走,家人若發現應該及早協助就醫,越早治療越容易控制病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