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13:18

5米鏢槍射旗魚 男捕219公斤大魚奪冠

陳君毅 莊雨潔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成功部分漁民還保留了傳統的捕魚技藝,漁民會站在船頭前的鏢台上,拿著將近5公尺的鏢槍直射旗魚背上,然而隨著氣候改變、魚量減少,鏢旗魚的手法也跟著沒落,成功漁會為了鼓勵保留這種特色捕魚法,特別舉辦鏢旗魚競賽,今年的第一名抓到了219公斤的大魚,讓漁民樂壞了!

頂著東北季風帶來的風浪,漁民毫無畏懼,站在船頭前的鏢台上,拿著將近5公尺的鏢槍,直射旗魚背上,這就是台東成功地區傳統的鏢旗魚捕魚法。這樣的捕魚方式最能展現海上男兒的剽悍,參賽的隊伍帶著各自的戰利品回到了魚市,關鍵時刻到來,大家要比較誰抓的最多,誰的魚最重。

然而今年卻出了點意外,這一尾大魚竟然在被抓上岸前被鯊魚咬走一大塊肉,就以20公斤之差落居亞軍。而今年的第一名總重219公斤,除了贏得了殊榮還有兩萬元的獎金,一身好功夫也得繼續傳承。

其實成功漁會就是為了鼓勵漁民保留這種特色捕魚法,才會每一年都舉辦這樣的標旗魚競賽,透過兩個禮拜的競賽,大家努力爭取榮譽,也能透過活動,將漁獲賣個好價錢,更讓大家看見台灣漁民們的技術與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