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卸水泥沒集塵 台中港粉塵飛揚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空污問題,火力發電廠一直被指為元兇,一月份10部機組有5部停機,但台中空氣品質依舊不良,原來,還有其他黑洞!位在台中港,負責裝卸進口水泥的業者,違規用抓斗來裝卸水泥熟料,現場只有一台水霧機,沒有任何集塵設備,導致台中港粉塵飛揚,畫面有如「塵暴」一般。

來自東南亞的水泥船,用抓斗從艙內抓取水泥熟料,然後直接把熟料放進岸上的貨車車斗裡,只見車斗內噴出一團濃厚的粉塵,整個裝卸現場有如塵暴一般。裝卸水泥的現場,沒有任何集塵設備,只靠一台水霧機,根本無法抑止粉塵飄散。

附近民宅地板和車子,常常卡一層灰塵,住戶抱怨,鼻子經常過敏不舒服,懷疑就是水泥粉塵惹的禍。業者疑似為了省成本,租用每噸運費300元台幣的散裝船,並用開放式裝卸法卸貨;如果是封閉式專用水泥船,每噸運費就會高達900元,台中港一個月內,至少有15天會出現粉塵瀰漫的畫面。

今年一月,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有5部停機,但台中空氣品質依舊不良,台中港進口水泥業者露天裝卸水泥,讓台中長期存在空汙黑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