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無人機基地 協助農民事半功倍

張政慧 樸星宇 李鴻杰 報導  / 宜蘭縣

無人機在台灣燈會上大出風頭,但你知道嗎?其實宜蘭有座無人機的基地,就在宜蘭大學裡,將無人機透過AI技術做更精準的定位,讓它成為農民噴灑農藥的利器,除了更省時省力,還能幫農民到高山上監控作物的生長狀況。這當中有個關鍵人物是教練林子欽,他希望用無人機改變農民只能用人工灑藥,花時間又傷身體,讓農業也能朝高科技邁進。

帶著學員操作著無人機,講解的教練林子欽其實是宜蘭農家子弟,把生硬的機械原理帶回農地,希望用小時候的飛行夢改變台灣農業。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是農夫日常,但要是遇到作物生病只能跟時間賽跑!

透過AI技術把定位誤差縮小在15公分以內,比一般的GPS更精準,讓農業更聰明農民更省力,同樣的概念也在學校裡萌芽,宜蘭大學的生物機電系一樣在研發,希望能把自動化科技跟農業相結合,並且成立了東部第一座無人機的基地。

有一好沒兩好,學生們絞盡腦汁,一試再試要找出更省力省時的組合尋找藍海新市場,每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系的學生,都要考無人機的飛行証照,人人都要有上山下海的操控本領,再把這樣的資源跟經驗分享出去,用科技翻轉農業,增加青年回鄉的意願,也希望能分享經驗,幫助農業升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