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拆除! 高雄2百年劉氏古厝成廢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有將近200歷史的高雄仁武「劉氏古厝」,先前被民間團體提報古蹟建築,但卻在文化局會勘的前一天,被「突襲式」的拆除。文化局獲報趕緊派人到場,拉警告線公告建物是「暫定古蹟」,但是最重要的門廳及正廳已經被剷平,時代力量議員就痛批,就是文化局審查過程不明朗,加上不夠積極,警方又沒有強制執行權,才讓百年古蹟變成廢墟!

跪求市長幫忙,就因為百年的老厝被拆了,ㄧ群劉家子孫議會外陳情,他們的老厝是高雄仁武區將近兩百年歷史的「劉氏古厝」,整間房子結構完整,正廳大門兩側磚雕牆飾,以及燕尾脊等等,都是少有的老厝型態,因此也被民團重視、提報古蹟建築,文化局在5月20日發出公告,5月24日要到場會勘,沒想到卻在前一天被突襲式的拆除,怪手進行拆房作業,請來怪手的劉家後代為支持開發的一方,不贊成開發的家族成員趕到也阻止不了老厝被拆,文化局獲報派人到場也已經來不及了,讓想保留老厝的家族好心痛。

時代力量議員認為就是文化局的消極作為,才讓百年古厝變成廢墟,林于凱議員建議,建物拆除應該向主管機關,請領拆除執照,並且加重私自拆除的罰則,如此來預防類似的遺憾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